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2M裝置的興起與設計挑戰
物聯網全面來襲 你的產品準備好了嗎?

【作者: CTIMES】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219】

2013年很有可能是M2M(machine-to-machine)通訊首次超過人對人通訊的元年,因為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電子裝置開始連接網路,且數量逐漸超過人類的使用量,這些應用包含了行動資源管理系統,儀表,機器人,自動售貨機,安全監控系統,資產追?,車輛和緊急呼叫系統(emergency call systems)等,全都屬於M2M這個正在快速普及的應用範圍裡。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指出,由於無線網路的普及、上網費用的下降,以及最小連線的速度與傳輸資料量都大幅提升,再加上運算裝置的大量生產,所以機器與機器間的通訊,很快就會超過人跟人的聯繫,這幾乎是必然的結果。


而在同一個時間點,另一個重要的網路事件也正在發生中。就是目前普遍使用的IPv4位址即將被用盡,因此,未來的連網裝置都將會以IPv6為基礎,而IPv6位址的功能非常強大,可以支援2的128次方個網路位址,其數量多到足夠讓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擁有自己的網路位址。理所當然的,未來的4G LTE行動通信網路,也都將提供IPv6基礎的網路服務。


造成這個網路變革的契機很簡單,就是所有的裝置與應用,最終都可以透過連接網路獲得利益。最明顯、直接可以觀察到的連網裝置應用趨勢,就是我們的手機,筆電,平板電腦,汽車和遊戲機都已經具備連接網路的功能。但事實上,還有更多我們看不到的連網裝置正在快速成長中,而這些“沉默”的對話,正在數以百萬計的機器間,日日夜夜地進行著。


江敏楠表示,要建立起這樣的網絡,所有裝置就必須要嵌入一個微型、低功耗的無線數據機,它讓裝置可以回報位置、速度,或者是導航的資訊,同時這些裝置也都需具備GPS或者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的接收器。更重要的是,這些具備天線的元件,可以讓開發者輕易的將之放到比手機還小的產品中。


「這個變革將會發生在每一個電子產業的領域裡。」江敏楠說道。


一般說來,具備M2M通訊能力的設備,經常會有特殊的需求,必須根據應用的特性來進行客製化設計,不僅是在最初的產品開發要導入,同時也要考量產品推出後的生命週期,應用的網路覆蓋範圍,以及2G到3G、4G,不同通訊網路標準的向下相容性。


以下就是進行M2M裝置設計時,幾個重要的技術要點:



圖一
圖一

以上這些僅僅是在進行M2M產品設計時,需要考慮的因素的一部分而已,特別是目前仍有許多新的標準與規範正在進行中,包含無線通訊與定位系統等,都還處於變動之中,因此,在設計上,就必須先把產品在市場上的生命週期,以及目標市場的需求都考量進去,這是從事產品設計時,非常重要的一環。


江敏楠也提醒開發者,除了上述的幾個要點外,對於次世代行動網路的性能與覆蓋面積,或是便利快速的產品升級設計,也是進行M2M產品開發時,必須要顧及的重要關鍵。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4.55.1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