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創公司富比庫打造EDA雲端管理平台
三年闖出名堂全靠創新思維

【作者: 施莉芸】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8140】

在電子產品在誕生前,都必須經過電子設計自動化作業流程(EDA);然而,著手設計新品前,必須先經過一段冗長的「純手工」電子零組件資料庫建置作業。


「這種事可以靠程式完成,為什麼還要花費人力、時間去逐一操作?」回憶當初創辦人暨董事長黃以建面臨人才短缺,大老遠從美國回高雄找尋工程師時,陳怡婷心中的疑惑。


也就是這個問題,讓這群高雄囝仔看到業界痛點,下定決心打破傳統EDA流程,打造全球首創人工智慧EDA雲端管理平台的新創公司-富比庫。


富比庫股份有限公司(Footprintku Inc.)核心團隊共12人,不但擁有跨電子產業與資訊產業的創新技術研發團隊,自2015年5月成立至今,不到4年的時間,便已擁有1.2億元的資本額,成為全球第一個以AI技術為核心將電子零件資料數位化的新創團隊。



圖1 :  富比庫擁有跨電子產業與資訊產業的創新技術研發團隊。(source: 富比庫)
圖1 : 富比庫擁有跨電子產業與資訊產業的創新技術研發團隊。(source: 富比庫)

說起創業,富比庫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婷笑說,「一切都非常湊巧!」要不是在當初黃以建造訪的機緣之下,這群人不會從學生時代就湊在一起創業


注重人才培育 富比庫力推產學合作

陳怡婷指出,由於從學生時代便開始創業,因此,在畢業後經常會回學校與教授交流。也是這樣的機緣,讓富比庫除了專注提供高效率、便利的服務平台外,也相當注重人才培育。


憑著回饋社會的想法,目前已於清華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等學校開課演講、指導碩生,及開放實習名額,讓學生能夠即時與業界接軌。陳怡婷指出,有些實習生因為在實習過程中熟悉富比庫作業流程,很有機會畢業後就能夠擔任主管。


@段標:顛覆傳統設計流程 富比庫首創人工智慧EDA雲端管理平台



圖2
圖2

俗話說,人才就是錢財,這句話在傳統EDA產業前置作業再適合不過。陳怡婷笑說,當初黃以建會回台灣找人才,也是因為公司的工程師被挖腳。


陳怡婷展示實際傳統建置過程及富比庫人工智慧EDA雲端平台操作對照過程。


傳統建置零件過程中,工程師必須先經過一段冗長的電子零組件資料庫建置作業,把新品所需所有零件規格都逐一輸入,完成後還需再三檢查確認,才能正式展開設計工作。然而,陳怡婷隨後說到,「人工建置的資料是否完全正確,就要看負責檢查的工程師有沒有認真了。」


「在擁有2年經驗工程師的操作之下,建置一顆最簡單的電子零件資料仍須40分鐘。」陳怡婷說,「較困難的零件甚至需要花費數小時!」


相較之下,使用富比庫人工智慧 的自動數位化技術則只需簡單點選封裝名稱、製造商名稱、產品名稱…等7項基本資料,僅需不到1分鐘,系統便會自動產生建檔,改善傳統複雜無效率、易出錯及管理不易的痛點。富比庫觀察到這個問題,憑藉本科系的優勢及科技的發展,研發出一款具備自我學習能力的服務型機器人Robot Ku,取代以人力建置零件資料庫的工作。顛覆傳統複雜、低效率,容易出錯又不易管理的輸入流程,同時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富比庫企圖打破EDA產業一成不變的電子設計作業流程,首創以雲端為基礎的SaaS平台,導入AI技術集結客製化、智慧化與高效率三大優勢,發展具學習能力的服務型機器人Robot Ku。


改善傳統痛點 在雲上輕鬆管理檔案


圖3
圖3

陳怡婷說明,「富比庫目前推出的服務主要包含FPK Studio及FPK Vault。」她接著解釋,富比庫將FPK Studio及FPK Vault的服務架構於Footprintku.com平台,「就像Google一樣,不過我們是專為電子領域的工程師開發的平台,」除了將各類資源、解決方案放在平台上,Footprintku.com也提供給電子領域專家作為資訊交流的平台。


FPK Studio客製化電子零件設計雲端資料庫,可依照需求自動轉換零件規格書,最快24小時內即可產出所需的電路板零件footprint(PCB footprint)、線路符號(Schematic Symbol)及3D模型(3D Model),三種設計檔案格式可直接相容於各大EDA工具軟體。


針對命名規範不同以致搜尋困難的痛點,陳怡婷也指出,FPK Vault零件資料庫雲端管理服務,採取中央型分權管理模式,透過標靶搜尋,在短時間?尋找檔案;無論是屬性編輯、版本控制或設計驗證,皆能於雲端平台輕鬆完成;此外,開啟共享權限後,不需重複轉寄檔案,就能完成專案合作。


FPK Vault旨在滿足使用者能隨時隨地安全上傳、預覽、編輯資料庫之需求;除上述輕鬆管理的優勢之外,在雲端安全上,FPK Vault採用微軟Azure機制進行管理,使用者可安全地儲存、預覽、編輯和搜尋檔案,無須額外下載工具或取得授權。


陳怡婷補充,「富比庫希望工程師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能使用這項服務,因此選擇將這項服務建構在雲端平台上。」


在富比庫服務的業務中,大量運用AI技術,協助轉換產品規格書,由於每間企業所需格式不同,因此客製化、了解客戶所需也成為業務重點之一;此外,看準雲端的即時與便利性,富比庫也相當著重於發展雲端和網頁平台。


從技術管理層面衍伸出三大部門,AI與自動化技術研發部門主要負責零件建置相關技術的開發,包含影像辨識、零件規格分析及特殊零件建置需求等線等,協助EDA建置footprint;CAE(computer aid engineer,電腦輔助工程)應用服務部門則負責在前端直接面對客戶,並初步了解客製化內容(如零件建置規則);雲端技術研發部門則負責開發及維護Footprintku.com。


富比庫盼建立通用標準化格式

陳怡婷指出,目前富比庫是提供服務,希望未來能夠訂定標準格式。


由於目前線路圖標準及電子規格書都沒有共通性,EDA工具選擇也多,建置規則也依照公司選用的EDA軟體工具而不同;所以,富比庫更大的企圖心,希望讓發展50年的EDA流程,能有一套業界通用的電子零件標準化格式「.FPK」。


展望未來,陳怡婷野心勃勃地說道,「當初將資料庫設立在雲端,就是將市場定位在全球!」目前希望先站穩台、美市場,未來也將陸續推廣至其他國家。


「全球首創」是機會,也是考驗

從12個人共用6張辦公桌,到現在員工突破百人的規模,「真的很難得這12個人都還在,一個都沒跑!」陳怡婷不禁感嘆地說,「因為創業真的蠻辛苦的,」她隨後補充,因為這項技術全球沒有人做過,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回憶起創業中面臨的困境,陳怡婷有些哽咽地說到,「這個團隊在創立時,也不是大家都非常看好它,常常做好的系統都必須打掉重來,」不過,所幸團隊都是本科系出身,因此能夠很快掌握技術。


陳怡婷也坦言,「最大的困難是說服業界改變,」不過近年企業開始相信能夠靠科技取代以往的人力作業,在團隊堅持不懈的推廣之下,也越來越多客戶認同他們的理念,並願意採用這套平台。


「我們真的能夠改變這個產業嗎?」在初創時期的疑惑,到現在似乎終於有了解答。陳怡婷謙虛地說,「我到現在還是不認為我們已經成功了,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過,隨後她堅定的說:「但是我相信,富比庫絕對不會失敗。」


相關文章
EDA的AI進化論
台灣半導體業者全力備戰未來的人才爭奪戰
EDA雲端化一舉解決IC設計痛點
先進製程推升算力需求 雲端EDA帶來靈活性與彈性
內外兼顧的EDA設計新思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 NetApp藉由智慧型資料基礎架構加速AI創新
» 亞東工業氣體司馬庫斯廠落成 強化在台半導體材料供應鏈韌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發 擴大應用領域
» 意法半導體第二代STM32微處理器推動智慧邊緣發展 提升處理性能和工業韌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7.136.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