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淺談USB 2.0周邊裝置設計要領
 

【作者: 李仁】   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887】

前言

USB 2.0的規格在2000年4月訂立之後,經過各方一年多來的努力耕耘,在今年開始有一連串突破性的發展,奠定了USB 2.0在實際應用上的基礎。如微軟推出新一代Windows XP視窗作業系統直接支援USB 2.0;英特爾(Intel)開始銷售最新搭配P4 CPU的845晶片組中,內建USB 2.0主控制器,及國內外主要的電腦、主機板、介面卡及周邊裝置供應廠商的投入下,USB 2.0已成為電腦與周邊設備連接上的主要介面之一。而探究USB 2.0能在短時間內被廣泛接受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


往前相容的規格(Backward compatible)

USB就是USB,USB 2.0與之前的USB 1.1的使用方式完全相同,而新舊規格的電腦主機及周邊設備可以交叉使用,使用者並不會感到使用不方便或與之前的使用經驗有所不同。


傳輸速度快

Hi-speed USB 2.0最高的傳輸速度可達480 Mbps,為原來USB 1.1的40倍,尤其在儲存、影像裝置與寬頻通訊的應用上大幅提昇傳輸的效能。


良好的擴充性

具有USB的電腦可連接至多127個USB周邊裝置,使用者可以自行安裝數個不同功能的周邊裝置,提昇了電腦的可用性。


容易使用

USB具有即插即用(plug & play)的功能,一般使用者可輕易安裝使用USB介面的裝置,並不需要具有專業的電腦知識或繁複的安裝步驟。


適合USB 2.0的應用

USB所代表的意思為Universal Serial Bus,也就是說任何周邊裝置都可以經由即插即用的USB與電腦聯結;而Hi-speed USB 2.0在要求高傳輸效能的應用,更能展現其特點。就要求快速傳輸資料的應用上,我們約略可以區分為三個方向,提供讀者在USB 2.0產品發展的參考。



《圖一 USB 2.0的應用領域》
《圖一 USB 2.0的應用領域》

大量儲存裝置(Mass storage)

儲存裝置一向是外接設備中的首選,不論是硬碟、CD ROM、CD R/W或是最新推出的DVD R/W在與電腦連接傳送資料時,傳輸速率的要求相當高,在過去多數的連接介面大多使用到SCSI的技術,而今日應用到USB 2.O的技術在儲存裝置上,除了速度快的優點外,USB的即插即用之功能更能讓一般使用者容易使用。既然USB 2.O有好的傳輸效能,因此在設計USB 2.O儲存裝置時,可以考慮以多功能(Multi-function)為新產品的設計參考,例如將記憶卡讀卡機與硬碟結合,或是將CD R/W與硬碟結合;除了提昇產品本身的價值外,更可提供使用者多樣化的選擇。


影像輸出/入裝置(Image)

目前在市面上已經可以看到USB 2.0的掃描器(Scanner)及印表機了,而這類型的產品要求以較短的時間傳輸大量的影像資料,以因應今日之高畫質、高解析度的影像產品需求,且要能容易使用。另外USB 2.0在動畫(Moving Picture)影像的應用上也是不錯的選擇,以往這類型式的介面大都使用PCI內接介面卡,以達到高速資料傳輸之目的,但是在安裝介面卡時,卻有許多困難之處,畢竟要一般使用者去打開電腦的機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是數位相機、影像擷取、電視/衛星接收器、家庭保全監視器等做成外接裝置,使用者可輕易經由USB 2.0的纜線連接至電腦主機。


寬頻通訊裝置(Broadband)

寬頻通訊為網路時代當紅的產品,不論是有線或是無線網路都需求快速的資料傳輸,以滿足日益增加的資料流量。而寬頻通訊進入辦公室及一般家庭,更是成長迅速,而所需要的寬頻通訊裝置也是需求不斷。速度快且容易使用的USB 2.0應用在高速的xDSL數據機及802.lla無線裝置中,更能擴大使用的層面到家庭的使用者。


選擇最佳的USB2.0設計方案

在選擇USB 2.0設計方案時,依照產品所需的功能、市場的定位、開發時可用的資源與時間,可約略區分幾個參考方向。


創新發展

全新的產品有著極高的市場價值,但在產品開發時亦有較高的風險性;就USB 2.0部份的設計而言,可以考慮選用通用型USB 2.0廠商的控制晶片,而使用成熟的USB 2.0晶片可減少在產品開發過程的不確定因素及提高產品的可靠度。舉例而言,目前市面上並沒有USB 2.0-USB 2.0的網路產品,如果採用已經成熟的USB 2.0周邊控制晶片做為設計基礎,加上創新軟體,則可將新的設計很快的商品化。


現有產品介面轉換

由於筆記型電腦的風行,加上桌上型電腦的體積有小型化的趨勢,原本許多PCI介面的產品將面臨市場縮小的情況,若是能做局部的變化,將原來PCI介面轉接成USB2.0,並保有原來介面卡上的功能,而成為一個外接式的周邊裝置,則不但可增加產品的延續性及實用性,且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來重新設計。例如,在資料擷取相關的產品,透過PCI to USB 2.0的晶片,容易將原本PCI的介面卡轉換成USB2.0,除了保有原產品的功能外,並可增加產品在使用上的靈活度。


加強嵌入裝置的功能

嵌入式裝置為著重在某種特別的應用上,開發時程也較一般的周邊裝置來得長,並不容易做快速的改變,就USB 2.0周邊介面方案的選擇而言,宜採用通用性較高的USB 2.0控制晶片,一般而言這類的USB控制晶片有較高的傳輸效率,且在軟體開發上有較高的彈性,並且不會影響到原先軟體的設計結構。以現在漸漸流行的數位錄影機(DVR)為例,多數的DVR為單獨的裝置,若能在內部的主控制晶片加上一個通用的USB 2.0周邊控制晶片,則電腦可以快速讀取DVR裡的影像資料,並可在電腦上做影像的編輯與分析。


善用USB 2.0發展工具

大體而言,在設計USB 2.0周邊產品時,比較棘手的部份為軟體的開發,也是較費時的部份,若能使軟體與硬體開發的工作同時進行,則有助於整體的開發時程。以(圖二)為例,將一個具有USB 2.0周邊控制晶片的介面卡插到一部電腦,將此部電腦視為一個周邊裝置,並使用Windows環境裡執行軟體、軔體的開發與模擬,是一個有效的USB 2.0周邊發展方法,即使沒有實際的硬體,仍可進行軟體開發工作。


《圖二 簡易開發USB 2.0周邊產品的方法》
《圖二 簡易開發USB 2.0周邊產品的方法》

結論

USB 2.0具有高傳輸速度及方便使用的特性,加上主要電腦主機及周邊裝置廠商的大力推展,已成為電腦主要的介面之一。在USB 2.0的應用設計上,可參考USB官方網站www.usb.org取得更多的資料。最後,如何設計出一個有價值,且受消費者歡迎的USB 2.0產品,是一個值得首先思考的方向。(作者任職於Netchip台灣分公司)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88.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