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矽谷類比人才 返國深耕LCD控制晶片市場
專訪宏芯科技總裁兼執行長王宇光

【作者: 歐敏銓】   2003年08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470】

TFT LCD面板的市場,即使在景氣重挫的前兩年,仍然在電子產業中一支獨秀的飛快成長,其應用市場則以NB及LCD Monitor為主,分別佔有44%及51%,另外有不到5%為LCD TV的應用,雖然比例不高,但IEK預估將以55.4%的年複合成長率向上提升,2006年將達到1800萬台的市場規模。


在此高度成長的趨勢,自然也吸引了眾多業者的投入,尤其是在15吋以下較成熟的市場,各個關鍵零組件早已形成激烈殺戮的局面。一家定位為「平板顯示器矽晶片完整解決方案」的廠商──宏芯科技(Terawins)不畏市場的流血競爭,去(2002)年7月於矽谷成立,並於12月遷回台灣,準備大舉進軍中、高階LCD控制晶片與ADC的市場。


在美國矽谷從事IC設計工作超過二十年的宏芯科技總裁兼執行長王宇光表示,該公司在成立之初即以台灣市場為主要訴求,並設定了在台灣上市,及做到該領域最頂尖地位的宏大目標。在這樣的企圖心背後,王宇光指出,「領先的技術與加值不加價的服務」,是支持宏芯的最大競爭優勢。


在累積了多年的經驗與資源後,王宇光這回集結了十位在矽谷從業多年的華人,一同回到台灣再創新事業。數位邏輯方面的專業不說,在台灣、甚至是矽谷都欠缺的類比(Analog)人才方面,宏芯的技術團隊成員中,有多位已有超過二十年以上的經驗;該公司能開發出目前最高階205 MHz LCD TV視訊ADC,正是其實力上的證明,也是他們有信心進入此一高度競爭市場的一大保證。


目前LCD Monitor的主流產品正從畫質要求為XGA(1024x768)的15吋面板,逐步移往SXGA(1280x1024)的17吋面板,在UXGA(1600x1200)的19吋以上面板市場方面,限於價格與良率等問題,目前出貨量還不大。王宇光表示,當國內LCD控制晶片的廠商還在戮力提昇SXGA控制技術的時候,宏芯已掌握了UXGA高階技術,而能向下相容地提供17吋市場SXGA的服務。


王宇光強調,在該公司整合功能視訊處理器(Visual Processor)單晶片的解決方案中,不但具備子母畫面(PIP)、雙子畫面(POP)的處理功能,也整合了Video in、ADC、DAC、FRC與OSD等功能於一身,但在價格上採平價路線,卻能讓客戶得到更多的加值功能。由於技術優勢上的利基性,宏芯也推出單顆的ADC,提供給國內只具備Scaler技術的控制晶片廠商。


宏芯「高階技術、平價行銷」的定位,確實是進軍快步起飛的LCD TV市場的可行策略,此一特色也吸引了國內在FPD市場經營已久的代理商──文曄科技,兩家公司一拍即合。未來文曄將負責產品的市場行銷,而宏芯則在技術支援之餘,將繼續深耕技術,以確保其技術上的領先地位。


《圖一 宏芯科技總裁兼執行長王宇光》
《圖一 宏芯科技總裁兼執行長王宇光》
相關文章
智能化腳步加劇 工業顯示開啟全新戰場
智慧顯示應用全面啟動 大尺寸、可彎曲與低功耗成關鍵
非接觸式二維溫度量測系統
汽車趨勢 – 超級電子駕駛艙和延展顯示器之興起
對於8位元、32位元MCU的選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204.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