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SB PD為快速充電和智能供電打開一扇窗
靈活和兼容並重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900】


USB PD(USB Power Delivery)是一種允許高功率傳輸的充電技術,它在近年來得到了廣泛的發展和應用。USB PD的主要目標是提供更快速、更高功率的充電和供電能力,以滿足現代設備對能量的需求。



圖一 : USB PD在近年來得到了廣泛的發展和應用。
圖一 : USB PD在近年來得到了廣泛的發展和應用。

USB PD特色

USB PD支援的最高功率輸出電壓不斷提高。最初的USB 2.0和USB 3.0標準只能提供最多5V的功率,而現在的USB PD標準能夠提供高達100W的功率輸出,可以滿足更多種類的設備,包括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電視和其他大功率消費電子設備的需求。


此外,供電方式也開始支援雙向供電。傳統的USB只能從主機向外端設備提供供電,而USB PD支持雙向供電,使得設備之間可以互相提供電源。這意味著使用者可以使用具有USB PD功能的設備充電其他設備,或者兩個具有USB PD功能的設備之間共享電源。


而快速充電也是特色之一。USB PD提供了更快速的充電能力,傳統的USB充電速度相對較慢,而USB PD可以根據設備的需要提供更高的充電功率,進而大大減少充電時間。例如,使用USB PD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充電筆記型電腦或智能手機。


USB PD也支援智能供電協商,可以根據設備的需求動態調整電壓和電流。這使得設備可以有效地管理和分配電源,確保設備在提供最佳性能的同時保持安全和節能。USB PD還可以在單個連接器上實現多種功能,例如數據傳輸、視訊輸出和充電。這簡化了設備之間的連接,減少了連接器的數量,提高了使用便利性。


晶片開發商眾多

USB PD的晶片開發商有許多,例如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其產品包括USB PD控制器、電源管理IC和變壓器驅動器等;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其晶片廣泛應用於充電器、筆記型電腦、手機和其他設備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推出的產品包括USB PD控制器、電源管理IC和USB Type-C晶片等。而Maxim也推出了包括USB PD控制器、電源管理IC和充電器控制器等產品。另外包括Intel、ON Semiconductor、Microchip Technology等廠商,也在USB PD生態系統中,商致力於開發和提供各種USB PD晶片,以滿足不同設備和應用的需求。


USB PD控制器主要用於控制和管理USB PD的通信和充電協議。它們實現了與設備之間的通信,確保正確的供電和充電過程。USB PD控制器通常提供多種功率輸出模式、快速充電協商和安全機制。


電源管理IC則是用於管理電源輸入和輸出,確保電能的高效轉換和分配。它們提供電壓調節、電流限制和保護功能,以確保安全且穩定的電源供應。


另外充電器控制器可用於設計和控制充電器的功率輸出和充電流程。它們提供各種充電模式和保護功能,以達到快速充電和兼容不同設備的要求。變壓器驅動器則是用於控制和驅動變壓器,實現USB PD的高功率轉換和輸出。它們提供高效能的能量轉換,並支持不同的輸出電壓和電流要求。


Type-C晶片則是整合了USB Type-C連接器的功能,包括數據傳輸、供電和視訊輸出等。也就是提供全面的Type-C連接解決方案,支持USB PD和其他相關標準。


這些晶片的具體產品和功能會根據晶片開發商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晶片開發商通常提供多種型號和配置的產品,以滿足不同設備和應用的需求。這些產品普遍應用於充電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電視和其他USB PD相容設備中。


競爭技術

USB PD在高功率充電和供電領域中具有優勢,但也存在一些競爭技術。例如Qualcomm所推出的Quick Charge。Qualcomm Quick Charge是一種由高通開發的充電技術,可提供快速充電能力。它與USB PD相比,具有更早的推出時間和廣泛的市場佔有率。Quick Charge的特點是兼容於高通晶片,可以實現更快速的充電速度,但限制了在其他設備上的廣泛應用。


另外還有Apple Lightning。Apple Lightning是蘋果公司使用的專用連接器和充電技術。它提供了高功率充電和數據傳輸功能,並在蘋果設備中廣泛使用。然而,與USB PD相比,Lightning應用範圍較為封閉,只能在蘋果產品中使用,並且不具有廣泛的兼容性。


無線充電技術(Wireless Charging)則是一種不需要連接線的充電方式,通常使用電磁場來傳輸能量。無線充電技術在近年來發展快速,主要在智能手機、智能手錶和其他設備中得到更大的普及。然而,與有線充電技術相比,無線充電的效率和充電速度還有一段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GaN(氮化鎵)這種半導體材料,它能提供高效能、高功率密度和小尺寸等優勢,採用這種半導體技術的充電技術可以實現更快速的充電速度和更小尺寸的充電器設計。氮化鎵充電技術與USB PD可以結合使用,以提供更高效能和更小尺寸的充電器。


設計挑戰

USB PD在發展上也面臨了一些挑戰,包括在兼容性、安全性、散熱問題、成本與認證等幾個層面。


兼容性


USB PD的標準不斷演進和擴展,因此設備之間的兼容性可能成為一個挑戰。由於不同版本的USB PD標準和不同供應商的實現方式,可能會導致某些設備無法正確識別和相互通信,因而限制了互操作性。


安全性


高功率的充電和供電需要確保安全性。這包括防止過電壓、過電流和短路等情況的發生。為了確保安全,必須在設備和充電器中實現嚴格的保護機制,並符合相關的安全標準。


散熱管理


高功率傳輸可能導致設備產生過多的熱量。這對於設備的散熱和性能管理產生了新的難題。因此在設計和製造上都需要考慮熱管理策略,以確保設備在高負載下能夠保持適當的溫度。


成本和複雜性


實現USB PD所需的晶片和元件可能會增加設備的成本。此外,USB PD技術的複雜性也需要開發人員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能力,這可能會增加開發和生產的難度。


標準和認證


USB PD標準的發展和演進需要適應不斷變化的需求和技術。為了確保互操作性和一致性,需要在標準制定和認證機制等方面持續努力。同時,還需要確保認證機構的獨立性和可信度,以保證設備的符合性和品質。


系統設計考量

USB PD的主要系統設計考量重點在於電源和功率管理。USB PD系統需要確保可靠且高效的電源供應和功率管理。這涉及到選擇合適的電源和電源管理IC,以實現對不同設備的適應性供電,並提供恰當的功率轉換和分配機制。


由於目的在於進行高功率充電和供電,因此USB PD系統需要具備相應的安全性和保護機制。這包括過電壓、過電流和短路保護,以確保設備和使用者的安全。


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也是設計上的重要考量。USB PD系統必須確保與各種設備和充電器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這包括遵循USB PD標準和相關規範,並實現適當的通信和協商機制,以確保設備之間的正確識別和通信。



圖二 : USB PD在應用上,面臨了不同產品領域的兼容性挑戰。
圖二 : USB PD在應用上,面臨了不同產品領域的兼容性挑戰。

在使用上,USB PD系統需要滿足電磁干擾(EMI)和電磁兼容性(EMC)等要求,以避免對其他設備造成干擾。這包括適當的設計和屏蔽,以減少電磁輻射和提高抗干擾能力。而高功率傳輸可能導致系統產生過多的熱量,因此必須考慮整體系統的散熱設計。這包括適當的散熱結構和材料,以確保系統在高負載下能夠有效地散熱,並保持適當的操作溫度。


而對於效能的優化,才能實現高效能的充電和供電。這包括減少能量損耗、提高能量轉換效率,並提供能量優化和功率管理功能,以延長電池壽命和最佳化系統性能。


在系統的設計上,還需要考慮相應的軟體和硬體開發,以實現必要的通信、控制和協商功能。這涉及到開發相應的驅動程序、協議堆疊和控制邏輯等,以確保系統的正常運作。


(表一) USB PD系統設計考量

項目

設計考量

電源和功率管理

確保可靠且高效的電源供應和功率管理

兼容性和互操作性

確保與各種設備和充電器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

安全性和保護機制

提供過電壓、過電流和短路保護等安全性和保護機制

熱管理和散熱設計

考慮熱管理和散熱設計,以確保系統能夠有效散熱

EMI和EMC

滿足電磁干擾和電磁兼容性要求

效能和效能管理

實現高效能的充電和供電,減少能量損耗和提高能量轉換效率

軟體和硬體開發

開發相應的軟體和硬體,實現必要的通信、控制和協商功能


結語

USB PD在各個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包括行動設備充電、電源轉換器、車載充電、外部設備供電、可穿戴設備和物聯網等。它不僅簡化了充電和供電過程,還提供了更方便、統一的充電接口,促進了設備間的互連和互操作性。


然而,隨著USB PD的普及和發展,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如兼容性問題、安全性考量和競爭技術等。未來,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應用需求的轉變,USB PD將繼續演進和創新,為市場帶來更便利、高效和可靠的充電和供電體驗。


相關文章
高整合型USB PD解決方案席捲Type-C市場
將USB PD特性帶入行動電源設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51.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