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邁入2000,迎向寬頻的數位時代
 

【作者: 余玉書】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394】

隨著數位化技術及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我們正面臨了數位革命的巨浪。網際網路結合了資訊、語言及影像的功能,提供高效率的雙向傳輸,架構了一個無遠弗屆的網路環境,大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工作、娛樂及整個產業的結構。而目前B2B(Business to Business)、B2C(Business to Consumer)的應用網路正方興未艾,事實上也招徠了無數廠商的覬覦。


網路的革命性發展,吸引了更多的人上網,也造就了更多的網路產業,預計至公元2001年時的上網人數將達到2億人口,而透過網路來交易的產業也將達到整體產業交易的十分之一,達到10兆美元以上。在網路需求日益昇高及量的巨大變化之下,頻寬(Bandwith)在網路上的需求便更加值得重視了。(圖一)



《圖一 德州儀器亞洲區特殊應用產品事業部總經理全玉書》
《圖一 德州儀器亞洲區特殊應用產品事業部總經理全玉書》

近幾年來寬頻(Broadband)技術的突破,加上半導體每18個月(甚至更短)的新技術革命,使數位化技術能夠支援更多的商業化應用。而在寬頻的領域中,下列技術即將改變上網的速度及應用方式:


  • 有線寬頻:首推xDSL及Cable


  • 無線寬頻:3G Wireless



xDSL利用現有電話線(POTS)網路架構,在局端做修改即可將現成的上網速度提昇100倍(從56K增加至10M),xDSL技術改變了PC使用者上網的速度,目前網路PC使用者及電話公司是主要的驅動者(Driver)。在都會區,Cable普及率高的地區外架一個Cable Modem,便可以把上網的速度提高到10~100M,這個固網架構目前處於初期發展中,Content Provider正是主要帶動的力量。3G,是另一種寬頻無線的解決方案,可以支援行動電話足夠的寬頻上網,讓語音及資料同時存在,達到隨時隨地上網的境界,使用者及主要系統廠商正帶動這股風潮。xDSL、Cable及3G是寬頻的代表技術,提昇上網的速度達百倍以上;高效能技術的發展,帶動更多人上網,量上的變化也促使網路業者對寬頻技術的重視及發展。


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是寬頻的關鍵技術,在寬頻網路上提供一個最佳化的平台。此外,半導體廠商結合系統技術,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使寬頻技術的開發提昇了Time to Volume的速度,對於國內硬體設備廠商而言更加容易,進入了寬頻領域即跨入了網路成長的巨浪中。寬頻增加了應用的便利性,同時解決長久以來上網品質的問題,吸引了更多的用戶,進而創造更多的商機。網路開啟了商機,寬頻帶動網路滾動的速度及品質。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網路的世紀,同時也是進入寬頻的數位時代。


相關文章
高整合3G模組加速智慧車上路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台灣行動寬頻上網服務新戰局!
3G市場手到擒來 GPS整合應用前景可期
Femtocell基地台的發展與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4.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