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工業 5.0 時代的安全與法遵考量
 

【作者: Esben H. Ostergaard】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681】


根據IDC的市場趨勢觀察,相較於投資創新研發過程,企業更傾向投資生產自動化,因為生產自動化的回報更具體且投資報酬率(ROI)更明確。尤其在工資節節高升的國家,企業為維持競爭力,將更積極地尋求如何在維持高工資的前提下,讓組織能夠快速獲得生產力並持續保有競爭力。



圖1 : 限制力量的安全性系統可讓UR機器人若於其路徑上偵測到障礙就自動停止運作 – 圖為位於挪威的Nortura將UR10用於堆棧的應用。
圖1 : 限制力量的安全性系統可讓UR機器人若於其路徑上偵測到障礙就自動停止運作 – 圖為位於挪威的Nortura將UR10用於堆棧的應用。

此外,隨著我們逐漸實踐「人類與機器人在智慧型工廠內協同作業」的工業5.0願景,在這種新型態的工作環境下,對安全及法遵需求的考量遂成為至關重要的一環。主要原因在於智慧型工廠與傳統工廠的運作型態截然不同,勞工和協作型機器人(cobot)能近距離共同作業,且如螺絲起子、包裝設備或棧板堆疊機等一般,協作型機器人將被視為多功能工具來使用。而目前有85%的製造業者認為,到了2020年聯網勞動力將成為製造業的基本配備,確保這類型工作環境的安全無虞變得格外重要。


考量全球製造生產流程的多變性,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2016年2月公布了ISO 10218「工業機器人安全要求」標準的補充文件ISO/TS 15066,為協作型機器人系統如何確保勞工安全給予明確指引。規範詳盡的ISO/TS 15066旨在協助機器人系統整合業者在安裝協作型機器人時進行風險評估。


Universal Robots秉持以領先技術幫助全球企業提升生產力及製程創新的理念,投資了大量時間來確保其機器人不只能符合法規,更能遠超標準、具備更高的安全性。事實上,由於Universal Robots的協作型機器人內建擁有安全系統專利的先進安全功能,讓全球各地已實際安裝應用的上千個機器人無須裝設防護柵欄,即可進行操作(實際應用情境仍須視安全性評估而定)。



圖2 :  UR協作型機器人的可調式安全功能,讓作業員可以放心地近距離與機器人偕同工作。
圖2 : UR協作型機器人的可調式安全功能,讓作業員可以放心地近距離與機器人偕同工作。

Universal Robots的可調式安全系統專利能讓使用者自訂一系列參數,以降低工業機器人實際應用時的相關風險。這些參數包括限制機器人的力道、速度、功率、動能,或設置安全範圍以限制其工作區域,避免人身傷害的風險。舉例來說,當有勞工於近處作業時,Universal Robots的協作型機器人便會減速,將與人碰撞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勞工與機器人在工作環境中互補互助的協作型勞動力為各方面創造龐大可能,包括強化製造生產力、推動創新,甚至提升職場安全及整體工作滿意度等。儘管就現況而言,以傳統方式確保機器人運作的安全性仍有其必要,但許多研究正在探討如何設立實務規範準則來確保安全的人機互動,以實現解放協作型機器人所有潛在應用可能的終極目標。有關這方面的發展變革非常令人期待。


(本文作者Esben H. Ostergaard為Universal Robots技術長暨共同創辦人)


相關文章
未來機器手臂:輕薄短小、智能高效
萬物互聯趨勢下的機器人應用新藍圖
細探UR+生態系統的發展與效益
歡迎來到工業5.0時代:一場「人性化」革命正在發生
協作型機器人:適用於各種規模企業的自動化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62.1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