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型快速自動化顯影蝕刻機使用HT48E50
MCU創意設計與應用系列(5)

【作者: 余國威】   2007年04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5424】

本作品是一台自動化顯影蝕刻機,它由顯影槽、蝕刻槽、加熱器、打氣機、溫度感測器、光遮斷器和Holtek MCU等組成。在自動模式下,首先對PCB作顯影的程序,在此同時預熱蝕刻槽中的氯化鐵溶液。經過大約2分鐘的顯影後,夾具自動地將PCB放入已經預先加熱到40℃的蝕刻槽去完成蝕刻。進行蝕刻的同時,本作品可對氯化鐵溶液做循環及加熱並保持在40℃。經過大約10 ~ 15分鐘,PCB上的電路即可成形,如果再經鑽孔,一片PCB就可製作完成。


除了自動模式外,本作品尚提供手動模式。在手動模式下,將不具備計時功能,但加熱器仍然會把氯化鐵溶液加熱至40℃,打氣機也會開啟以加速溶液與PCB板的蝕刻速度。若需要控制PCB的移動,則需要靠使用者壓下上、下、左、右四顆按鈕來控制PCB的移動。


由於有加熱器與打氣機的輔助,本作品可以縮短PCB之顯影與蝕刻時間,並且具有計時功能,蝕刻完畢後會自動提醒使用者時間,不必再像沒有機器的輔助下,費時費力地用手動的方式搖晃蝕刻中的PCB。


這台「快速自動化顯影蝕刻機」能使PCB在15分鐘內完成顯影與蝕刻這兩個不可或缺的步驟,在顯影到蝕刻的過程中也不許人為做搬動的動作,只要把PCB用作品上的夾具固定,並按下幾個設備上面的特定按鍵,就可以開始自動化製作PCB的過程,且在兩個步驟結束之後,將會有提示音提示使用者時間。


使用這台「快速自動化顯影蝕刻機」除了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PCB的製作,也可以增加製作的成功率,多次循環使用顯影劑與氯化鐵溶液也可達到節省成本與降低污染,並能改善衛生的情況。


作品功能、特色

  • ●15分鐘內完成顯影與蝕刻。


  • ●多次重複利用溶液


  • ●加熱器快速加熱


  • ●定時功能


  • ●LED顯示機器狀態。


  • ●操作簡單


  • ●體積小


  • ●降低污染


  • ●自動更換顯影與蝕刻步驟


  • ●自動化搬動PCB


  • ●提高製作PCB板之良率



工作原理

本作品的系統架構由幾個部份組成,包括28SKDIP封裝的Holtek MCU HT48E50、按鈕開關、位置感測器、電源供應器、ADC0831、直流減速馬達、步進馬達、加熱器、打氣機、LED、Buzzer,整體架構圖如圖1所示。



《圖一 快速自動化顯影蝕刻機之系統架構圖》 - BigPic:650x306
《圖一 快速自動化顯影蝕刻機之系統架構圖》 - BigPic:650x306

圖1中的ADC0831搭配三端子溫度感測器(LM335)作為氯化鐵溶液溫度感測。


圖1中的位置感測器係採用光遮斷器的方式,利用光遮斷的方式得知物體的位置。作品中含有4個位置感測器,「左感測器」(Sensor_L)、「右感測器」(Sensor_R)及兩個「上感測器」(Sensor_U)。左感測器感知來感知平台是否移動到左側;右感測器感知來感知平台是否移動到右側;兩個上感測器組成OR閘形式,用以感知PCB是否已拉上來。


圖1中的步進馬達控制PCB浸入溶液槽中或是從溶液槽中拉出。步進馬達的激磁方式選用轉矩較大的二相激磁法,表1為四相步進馬達之二相激磁順序。


圖1中的直流減速馬達提供平台左、右移動的動力,利用內附的齒輪箱,可提供較大的轉矩來移動平台。


圖1中的加熱器用以加熱氯化鐵溶液,使得PCB蝕刻的速度提高。PCB在顯影及蝕刻的過程中為了加快化學反應,溶劑需要做對流,使得PCB各部份能夠得到均勻的化學反應。此外,可以使氯化鐵溶液的溫度均勻。利用一台打氣機加速氯化鐵溶液的對流。


(表一) 四相步進馬達二相激磁順序

 

A

B

A

B

STEP1

1

1

0

0

2

0

1

1

0

3

0

0

1

1

4

1

0

0

1

5

1

1

0

0

6

0

1

1

0

7

0

0

1

1

8

1

0

0

1


硬體結構

圖2所示為機器縱剖面圖,圖中包括了顯影槽、蝕刻槽、機箱、ㄇ型架、移動平台。機箱內含有主電路板,並透過排線連接到移動平台上的光遮斷器、步進馬達和減速馬達。



《圖二 機器縱剖面圖》
《圖二 機器縱剖面圖》

圖3所示為面板上LED燈、按鈕、開關等的配置,茲將各裝置的說明如下:


「Temp. OK」為氯化鐵溶液溫度超過35℃之指示燈;


「DONE」LED點亮,表示在自動模式下,PCB蝕刻完畢;


「UP/START」按鍵,為自動模式下之啟動鈕,手動模式下之上拉按鍵;


「DOWN」為手動模式下之下放按鍵;


「LEFT」為手動模式下之移動平台左移按鍵;


「RIGHT」為手動模式下之移動平台右移按鍵;


單投雙拋開關切換到「AUTO」位置為自動模式;


單投雙拋開關切換到「MANUAL」位置為手動模式;


「POWER」為電源開關。


機器實體如圖4所示,圖5和圖6分別是移動平台和夾子夾取PCB的照片。


《圖三 面板LED燈、按鈕、開關等的配置》 - BigPic:565x169
《圖三 面板LED燈、按鈕、開關等的配置》 - BigPic:565x169
《圖四 機器實體照片》
《圖四 機器實體照片》

《圖五 移動平台照片》
《圖五 移動平台照片》
《圖六 夾子夾取PCB的照片》
《圖六 夾子夾取PCB的照片》

軟體

(1)主程式流程圖

如圖7所示為主程式流程圖,其作用為:控制所有程序的進行,並通過呼叫副程式達到完整的功能。



《圖七 主程式流程圖》 - BigPic:740x1014
《圖七 主程式流程圖》 - BigPic:740x1014

(2)平台右移副程式

如圖8所示為平台右移副程式流程圖,其作用為:輸出控制訊號給減速馬達驅動電路,包含偵測光遮斷器之訊號。



《圖八 平台右移副程式流程圖》
《圖八 平台右移副程式流程圖》

(3)平台左移副程式

如圖9所示為平台左移副程式流程圖,其作用為:輸出控制訊號給減速馬達驅動電路,包含偵測光遮斷器之訊號。


《圖九 平台左移副程式流程圖》
《圖九 平台左移副程式流程圖》

(4)PCB上拉副程式

如圖10所示為PCB上拉副程式流程圖,其作用為:控制步進馬達轉動,判斷AUTO_MODE之值,等於1則自動上拉;等於0則按照”UP”鈕做上拉,包含偵測光遮斷器之訊號。



《圖十 PCB上拉副程式流程圖》
《圖十 PCB上拉副程式流程圖》

(5)PCB下放副程式

如圖11所示為PCB下放副程式流程圖,其作用為:控制步進馬達轉動,判斷AUTO_MODE之值,等於1則自動下放,並計數馬達轉動步數;等於0則按照”DOWN”鈕做下放,包含偵測光遮斷器之訊號。



《圖十一 PCB下放副程式流程圖》
《圖十一 PCB下放副程式流程圖》

(6)溫度量測副程式

如圖12所示為溫度量測副程式流程圖,其作用為:送出控制訊號給ADC0831,並將A/D轉換之結果串列的方式讀入到D0暫存器,判斷D0之值而作相應的動作。



《圖十二 溫度量測副程式流程圖》 - BigPic:815x948
《圖十二 溫度量測副程式流程圖》 - BigPic:815x948

(7)取MOTORBUFFER之BIT3~0輸出到PB.3~0,但(PortB)PB其他BIT不變

如圖13所示為控制步進馬達轉動流程圖,其作用為:控制步進馬達轉動,只針對將MOTORBUFFER之BIT3~0輸出到PB.3~0,但PB其他BIT不變的演算。如此一來可以利用剩餘的PB.7~4作其他用途。


《圖十三 控制步進馬達轉動流程圖》
《圖十三 控制步進馬達轉動流程圖》

操作方式、使用手冊

(1)打開電源開關,此時電源指示燈會點亮,程式會自動偵測平台是否位在左側,夾子是否拉上來了。


(2)設備自動開始加熱氯化鐵,並且開啟打氣機以利熱對流。


(3)當氯化鐵溶液溫度超過35℃,「Temp. OK」LED點亮,表示溫度已經足夠。


(4)操作者需視「Temp. OK」LED點亮,才把曝光好的PCB用夾子夾好。


(5)若模式選擇開關切換至自動模式,且「Temp. OK」LED點亮,按下「START」鈕即可開始自動完成所有程序,首先是PCB下放至顯影槽,等待2分鐘,PCB上拉,等待10秒的(7)時間把顯影溶液滴入顯影槽,右移平台至右側(蝕刻槽上方),等待10秒鐘,待PCB不會晃動,下放PCB至蝕刻槽中,等待10分鐘,上拉PCB。


(6)在自動模式下,當蝕刻完畢,PCB上拉以後,「DONE」LED點亮,蜂鳴器鳴叫,表示程序完成,操作者可以把蝕刻好的PCB取下。


(7)若要切換到手動模式,則所有的LED關閉,計時功能也關閉,加熱器會自動根據量測的溫度低於35℃時自動開啟加熱器。操作者需手動按「UP」、「DOWN」、「LEFT」、「RIGHT」控制PCB之移動。


(作者為第二屆盛群盃儀器儀錶組得主,目前就讀成功大學電機系四年級學生)


參考文獻

(1)李齊雄,鄭顏雄,蔡孟昌編著,『微控制器原理與實作(HOLTEK HT48系列)』,儒林圖書公司,民國92年。


(2)鍾啟仁編著,『HT46xx微控制器理論與實務寶典』,全華科技圖書,民國93年。


(3)吳一農編著,『HT48單晶片微電腦實務應用』,全華科技圖書,民國94年。


(4)盛群公司之技術文件。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PCIe 5.0】性能優越的決定性關鍵—PCB材料選擇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248.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