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打通汽車電子系統即時運算的任督二脈
SEMPER X1 LPDDR快閃記憶體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495】

分類/型態:元件


物主/業主:英飛凌


物品編號:SEMPER X1


發表日期:2023.05



圖一 :  英飛凌業界首款 「LPDDR 快閃記憶體」
圖一 : 英飛凌業界首款 「LPDDR 快閃記憶體」

本次介紹的產品是目前業界首款、專門針對次世代汽車電子系統開發的記憶體解決方案,它就是英飛凌的「SEMPER X1」LPDDR快閃記憶體。


SEMPER X1它是目前業界首款的LPDDR快閃記憶體。那第一個疑問就是,究竟什麼是「LPDDR 快閃記憶體」?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快閃記憶體其實有兩種,一個就是NAND,另一個則是NOR,這兩者的性能與應用不太相同。最主要的差異,就是NOR的讀取比較快,也具有XiP(Execute in place)晶片內執行的能力;NAND則是寫入速度極快,同時單位密度也高,所以適合用於儲存。


今天介紹的SEMPER X1,則是屬於NOR快閃記憶體,因此在應用上也就是屬於輔助運算的領域。而SEMPER其實它原本是屬於Cypress的產品線,被英飛凌收購之後,也就被納入旗下。


至於什麼是LPDDR?它是指低功耗雙倍數據傳輸率(Low Power DDR)。DDR是「Double Data Rate」的縮寫,是一種記憶體的傳輸技術。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降低記憶體功耗,同時又擁有高傳輸效率的技術。


通常,LPDDR會與處理器緊密整合,透過更近的距離,讓連接記憶體和處理器間的導線電阻更小,進而降低功耗。


這款產品是專門針對次世代汽車電子電氣架構的需求所設計,它具有實時代碼執行、3.2GBytes/s頻寬的LPDDR4介面、400 Mbytes/s的Octal xSPI NOR頻寬,能提高8倍頻寬(相對於NOR),20倍的隨機訪問速度。此外,也具多儲存庫架構(Multi-bank ),以及零停機時間的OTA 更新機制。另外,也符合ISO26262 ASIL-B車輛安全標準。


順道一提,SEMPER這個NOR Flash記憶體,採用一種叫做「MIRRORBIT」的技術,它能在每個單元格中儲存兩位元,實現較高密度的NOR快閃記憶體,所以它所能夠提供的產品容量也會比較大。


至於應用,我前面有提到它是專用新世代汽車電子電氣架構所設計的,所以也就先看一下目前主流的汽車電子系統的運算處理架構。一般來說,主流的處理單元晶片,多是採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架構,並透過SPI去連接外部NOR快閃記憶體。但隨著汽車處理單元的性能越來越強大,對記憶體的效能也越來越高。而這些需求包含:即時性、高頻寬、多工。



圖二 : SEMPER X1取消了嵌入式記憶體,並改採LPDDR 4介面,大幅提高了傳輸的頻寬,再加上多路的設計,以支援域和區控制器的性能和密度要求。
圖二 : SEMPER X1取消了嵌入式記憶體,並改採LPDDR 4介面,大幅提高了傳輸的頻寬,再加上多路的設計,以支援域和區控制器的性能和密度要求。

為了滿足新一代車用處理器的需求,在架構上,英飛凌的SEMPER X1記憶體取消了嵌入式記憶體,並改採LPDDR 4介面,大幅提高了傳輸的頻寬,再加上多路的設計,以支援域和區控制器的性能和密度要求。


這個就是SEMPER X1的應用架構示意圖。未來的汽車將會大量使用各種的數位電子控制系統,而且會以「domain」和「zone」的形式來進行控制,為了要即時統合各個區與域的訊息,就是需要使用具有即時運算性能的處理器.此時也就會需要更高性能的記憶體,因此英飛凌提出了SEMPER X1產品。


而具體的場景和應用,其實非常的多。包含各種道路與行駛的感測,例如光達、雷達、輪胎轉速、路線偏移、車距等,以及汽車本身的機電偵測等,像是引擎、變速箱、電力與馬達監控等。


CTIMES 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

名稱:英飛凌業界首款 「LPDDR 快閃記憶體」


評比:


1.創新指標:5


2.精進品質:4


3.環保意識:3


4.人文關懷:4


5.服務評價:4


編輯評語

汽車電子系統正在逐步的演變與進化,當中的所有元器件都將迎來新的變革。而與運算及儲存息息相關的記憶體,更是其中重中之重,因為它直接與汽車電子系統的反應速度有著連帶關係,當然也就直接影響了汽車的行駛安全。而英飛凌這款採用LPDDR介面的NOR快閃記憶體,正好滿足汽車即時運算的需求,也為新一代汽車應用的發展帶來更多的可能性。雖然距離量產與普及仍有一段時間,但已可預見它所能帶來的效能。


相關文章
運用軟硬體整合成效保護網路設備安全
IoT應用無縫連結 eSIM扮演關鍵
馬達變頻器內的關鍵元件: 功率半導體
車輛中的小型電氣驅動器:在發展自動駕駛過程中提升便利性
解決功率密度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12.2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