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缺乏統籌機制 台灣ITS徒具外形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4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396】

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是未來交通發展的主流,從歐美日國家的經驗來看,發展ITS應採取政府主導(Government driven)的原則。


畢竟ITS涵蓋範圍甚廣,除了基礎的運輸設施外,還有電子、電信、資訊等科技產業,惟有由中央政府主導,制定推動法案、編列預算,才能建立國家級的ITS系統架構,同時還要擬訂相關技術標準,做為各區域、都市、以及民間科技產業發展的依據,而這點卻也正是台灣ITS產業在發展上的最大問題。


圖一
圖一

早在2002年,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便根據美國發展經驗,制定出台灣ITS系統架構及九大服務領域,包括:先進交通管理服務、先進旅行者資訊服務、先進公共運輸服務、商車營運服務、電子付費服務、緊急事故管理服務、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服務、弱勢使用者保護服務、及資訊管理服務等。


中央與地方政府各自為政 ITS發展欠缺統籌機制


這類系統架構雖然完整,卻沒有進一步探討至執行層面,包括實施策略與方案措施、各級政府與交通運輸機構如何分工合作、民間產業如何參與發展…等議題,均未建立共識,導致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各自主導自身管轄範圍內的ITS計劃,也讓交通路網與公共運輸間的資訊傳遞管道互不相通。


後來現任總統馬英九在競選時提出的「愛台十二項建設」,針對ITS的施政要點就是資訊無縫整合。在愛台十二項建設中的第五項「智慧台灣計畫」中,共有四大議題:文創社會、智慧環境、優質生活、多元人才,其中在智慧環境議題下,有一項計畫就是發展智慧交通系統及車載資通訊產業,打造便捷效率、節能減碳的智慧化環境。


此一ITS計劃由交通部主導,目標是進行整體交通路網和跨交通工具的資訊整合,達成流暢交通路網服務與無縫公共運輸服務。根據交通部表示,智慧交通計畫下分成兩部份 :


1. 流暢的交通路網服務:搜集與整合高快速公路與主要省縣道的即時路況,讓用路人在上路前或是行進間,能夠隨時掌握各級道路的路況資訊,作為用路人的決策依據,即時改道避免陷入道路壅塞。


2. 無縫的公共運輸服務:建構以公共運輸為主的運輸服務網路,包括台鐵、高鐵、公路客運、市區公車及高鐵接駁車,以高鐵及台鐵等軌道運輸定型化時刻表為基準,搭配相互協調的公車及公路客運班次表,即時乘客確切的公路客運動態資訊以利接駁,讓公共運輸「端到端」的接駁服務普及全島。


從建置比例來看,目前台灣共有12個縣市具有智慧交通管控功能,各路段偵測資訊回傳中控中心,進行車流管控調度,另外還有11個縣市提供聰明公車服務,在公車上裝設GPS車機,將行車位置傳回中控中心,再連線至每個智慧型站牌,以跑馬燈標示公車即將到站時間,交通部預計在2111年以前,於全台各縣市建置完成智慧交控以及聰明公車服務,再搭配資訊的無縫整合,達成全面化智慧交通運輸服務的目標。


忽略使用者需求 ITS恐將成為另類「蚊子館」


除了資訊整合以外,台灣ITS發展還存在著使用者需求的問題,畢竟資訊服務不單單只有供給面、還有需求面,無論這些交通資訊有多麼完整或即時,倘若用路人與乘客沒有使用資訊的需求或習慣,這些資訊顯然就失去了存在價值如此一來,ITS計畫不僅無法改善交通效率,反而白白浪費人民血汗錢,最後豈不成為變項的蚊子館。


以台北市建置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為例,台北市政府分別在2005、2006、及2007年進行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只有約4成的民眾表示知道有此系統,還有將近6成民眾不知,至於使用率又更低了,平均只有約7.4%的民眾曾經使用過該系統查詢公車到站時間。


在2007年調查結果出爐的當時,台北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只剩下第四期工程尚未動工,而前面三期工程的投資金額合計約新台幣1億7,465萬元,全市60%公車已安裝車機、72%公車路線已加入系統、14%的候車亭已設置有智慧型跑馬燈,換句話說,在系統覆蓋率超過一半以上的同時,卻只有7%的人使用過。


當然,造成智慧交通服務使用率偏低的原因有很多,也並非每一個ITS計畫的使用成效都如此不彰,重點在於,交通部的ITS計劃是否架構在民眾需求之上?亦或只是為了圖個智慧之名而導入ITS?倘若ITS對民眾真有助益,政府是否該編列預算與方法來提昇民眾的使用意願,好讓ITS所提供的資訊服務能夠發揮價值。


當時的交通部長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毛治國曾經表示:「智慧化交通包含路、車、資訊服務三大領域,這三條腿有了,ITS的骨幹就成形了,」但只有骨幹成形還不夠,政府在大力推動智慧交通之際,應該先想想如何讓民眾願意使用這些資訊,與其編列一大串計畫,包山包海地提供ITS服務項目,倒不如配合台灣國情與交通需求,集中資源專心發展其中1~2個ITS服務項目,才不會讓納稅人血汗錢白白浪費。


相關文章
由自駕車邁向智慧交通系統的進展
要落實交通智慧化願景 產官兩端心態都須調整
AI革命啟動 垂直應用將陸續上路
打造最佳化智慧交通系統
「無人駕駛」,究竟誰來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