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平澤大:從融合邁向展翅高飛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2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721】

《圖一 平澤大:希望將最新的科技用來服務台灣的客戶,與客戶共同成長,當然這中間包括了新產品、新技術的引進與完整的技術服務,只有讓客戶可以完全了解產品與技術的特性,才能夠使得客戶在做產品應用的時候,開發出好的產品。》
《圖一 平澤大:希望將最新的科技用來服務台灣的客戶,與客戶共同成長,當然這中間包括了新產品、新技術的引進與完整的技術服務,只有讓客戶可以完全了解產品與技術的特性,才能夠使得客戶在做產品應用的時候,開發出好的產品。》

2004年雖然包含整合、融合、協同等更為深入的內容,還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達到真正的目標,不過目前重要的開頭部分,已經感受到一定程度的進展。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瑞薩的成立,也就是日立與三菱的合併,讓我們感覺貴公司真正從一個傳統的日本公司,成為一個國際性的IDM大廠,無論在產值、產品與各種外在的行銷方式上,都有一種換然一新的氣勢,董事長對於這樣的看法有什麼感覺?


台灣瑞薩董事長平澤大(以下簡稱平澤):我想先解釋一下,瑞薩在成立之前,也就是日立與三菱,經營半導體產業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本來就不是日式或美式的公司,就像Intel只專注在CPU、而Samsung只專注在記憶體產業一樣,瑞薩的產品面更為廣泛,就技術而言也相當專注,有許多產品的市場佔有率都是全球第一,同時在許多技術上也是全球的領先者。


另外,我想引用瑞薩總公司社長兼CEO伊藤達給公司內部員工在新年問候信當中的話,2004年是「從融合邁向展翅高飛」的一年,這當中還有幾個重點,一是銜接去年的開始,雖然包含整合、融合、協同等更為深入的內容,還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達到真正的目標,不過目前重要的開頭部分,已經感受到一定程度的進展。


二是瑞薩在新的一年要正式著手建立穩固的基礎,這個基礎是不受價格競爭與市場環境惡化的影響,可以讓顧客安心委託的基礎。三是為了讓事業營運有更進一步的突破,需要持續整頓體質,改善公司內部存在的問題,一項項逐步解決,由於這是全體團隊的基本戰略,需要所有員工的參與,才可能畫餅為實。在經營管理部分,我希望可以落實深耕的工作,外界在看台灣瑞薩的時候,可以將我們當成是一個台灣本土的公司來看待。


深化技術服務

黃:前瞻技術的追求是每一個市場領先公司的策略重點,日系公司在研發上所投注的心力與成績有目共睹,貴公司在這方面相信也有很積極的策略,不過對於客戶來說,產品的技術服務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在這部分是否有什麼特別的做法?


平澤:瑞薩在汽車用電子、手機、PC與網路等領域的技術都有相當的投入,在產品部分包括MCU、手機用應用處理器全球的市佔率都是第一,最近幾年消費性數位產品市場的成長相當迅速,在這個領域像是數位相機(DSC)、快閃記憶體(Flash)與液晶顯示器(LCD)等技術,都是發源於日本,瑞薩在這幾個應用的半導體技術上,也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並且擁有相關的解決方案,台灣瑞薩扮演的就是技術橋樑的角色。


我們希望將最新的科技用來服務台灣的客戶,與客戶共同成長,當然這中間包括了新產品、新技術的引進與完整的技術服務,技術的服務尤其重要,也只有讓客戶可以完全了解產品與技術的特性,才能夠使得客戶在做產品應用的時候,可以開發出好的產品,對所有的零組件做良好的系統整合工作。


黃:大中華地區的發展關係相當密切,不僅是因為語言文化的接近,也因為各地區之間擁有類似的互補關係,貴公司對於此一市場的佈局如何?在技術與產品的服務上,各個地區分公司在協同合作上的溝通如何,如何互相支援已達到完整的技術服務?


平澤:最近幾年,亞洲是全球經濟成長最為迅速的地區之一,而大中華區又是亞洲經濟活躍度最高的區域,我們當然也相當重視大中華區的市場動態,因此瑞薩在台灣、香港、上海等兩岸三地都設有分公司,對當地的市場做深耕。也因為此一區域市場的成長潛力驚人,所以瑞薩內部也定下2005年大中華地區1000億日幣的營收目標,表示對此一市場的重視。


而在技術服務方面,由於許多公司都已經在大陸成立製造據點,將生產的工作移往大陸,但是企業總部還是在原來的地區,基本上,我們在各地區分別擁有分公司,由當地的技術人員直接服務客戶的問題是最簡便的,但是由於許多公司的採購與生產並非同一地,因此透過內部的協調,與客戶的溝通,我們會以最適當的方式提供客戶服務,採用較為彈性的做法,並不硬性規定是由那個區域代表提供服務。


目前我們在台灣有40個工程師,除了研發更為先進的技術之外,也提供客戶最完整的技術服務,而這部分的改善與強化,其實都是沒有終點而且不曾停止的,因此未來除了在人力部分量的提昇之外,瑞薩也會持續對技術服務上做更多質的改善。


景氣動態與前瞻

黃:2003年上半年儘管面對了許多非經濟因素的影響,使得各界對於去年的經濟環境一度並不樂觀,不過到了下半年整個大環境終於確定復甦的態勢了,經過了前幾年的慘澹經營,過去一年的成長讓人覺得欣慰,面對2004年,董事長對於整體經濟環境的看法如何?


平澤:過去的一年確實是充滿希望的一年,因為對瑞薩來說,2003年是新生的一年,我們完成了許多工作,放手全力衝刺,對內部而言,這樣的新氣象讓整個公司都充滿活力,剛好外在的環境也是復甦的氣氛,配合內部的活力與外在的氣氛,讓我們覺得瑞薩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這也是相當幸運的地方,所以個人認為2004年應該會繼續持續下去。


至於大環境的景氣,瑞薩總公司的總裁先前有發表了對於2004年全球半導體景氣的看法,認為今年的成長也將持續,幅度在15%左右,因為延續去年的成長態勢,有許多產品包括快閃記憶體、液晶面板等的產能缺口也都還在持續當中,要有進一步的改善最快是今年下半年,所以整個經濟景氣的曲線持續往上走應該也是相當確定的。


黃:接續先前的問題,既然景氣因為部分產品的缺乏而得以維持不墜,那在這些產品中,瑞薩有做怎樣的市場佈局?是否可以趁此機會進一步搶佔市場,目標又是如何?


平澤:目前市場上缺貨最嚴重的產品非快閃記憶體莫屬了,加上許多新興應用都需要快閃記憶體,在舊需求不斷提昇,新應用又持續推陳出新的狀況下,缺貨的狀況預計到最快到今年底才會改善,包括Toshiba(東芝)、Samsung(三星)等廠商都在積極擴產,瑞薩擁有屬於自己的快閃記憶體產品,並不受專利保護的限制,是目前全球第三大快閃記憶體供應商,我們預計今年底量產4G的快閃記憶體顆粒,雖然量產時間較競爭對手來的晚,但是瑞薩的產品,讀寫速度將達10MB/s,是市場上讀寫速度最快的快閃記憶體。


技術與市場佈局

黃:董事長剛剛有提到消費性電子產品最近在市場上的成長潛力,展望未來幾年,您認為何種技術堪稱真正的「殺手級應用」?可以引領下一波景氣浪潮。瑞薩本身又看好哪些技術,投入的原因為何,目前發展的進度大概到什麼階段了?


平澤:行動通訊的市場發展還是在持續當中,除了行動電話之外,最近幾年資訊產品加上無線通訊的功能或者變得更加輕薄短小,成為可攜式裝置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這些主要都是拜各式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而來,也因為這些技術為生活帶來的便利性,人們的生活將與這些技術越來越密不可分,其中手機的數量與重要性並不會因為市場、技術的成熟而下滑,還是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在手機這部分,先前有提到我們在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上,在全球市場佔有相當高的市佔率,在手機的多媒體功能訴求越來越被強調的同時,我們會持續強化該產品的功能與整合性,持續爭取新客戶的認同。事實上,包括多媒體手機市場發展較為蓬勃的日、韓在內,目前共有18家公司採用瑞薩的應用處理器,國內也有兩家排名前五大的手機廠採用我們的產品,所以此產品與技術的市場重要性不言可喻。


另外,對於較為前瞻的技術來說,資訊社會的未來安全與防偽變得相當重要,RF ID(無線識別)晶片技術,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事實上,該應用市場目前已經開始萌芽,但是還是處於初期成長階段,未來幾年就會出現全面而爆炸的需求與成長,瑞薩在這一方面的技術也有深入的著墨,以迎接未來的高度成長。


RF ID技術基本上分成三個部分,一是低頻系統,大概是900KHz的頻率,目前以門禁的應用為主;中頻系統像是13.5MHz,目前捷運的悠遊卡就是應用此一頻段;再者就是高頻系統2.45GHz,這也是瑞薩目前這方面技術最主要的發展方向,2.45GHz的RF ID技術防偽性佳,是屬於較高階的無線識別技術應用,目前2005年愛知博覽會的票證系統已經確定採用我們的RF ID技術了。另外,在鈔票防偽的功能上,高頻RF ID同樣具有相當優良的表現。


黃:瑞薩在成立之後,立即成為全球規模第三大的半導體廠,市場競爭的壓力與過去相較可以說有增無減,因此,策略聯盟對瑞薩來說應該相當重要,不管是同業或是異業、借力使力,讓各自的負擔小一點,以增強整體的實力。台灣在製造與技術應用方面有其層次,瑞薩是否有任何積極的策略,與台灣的廠商在製造與應用方面做更進一步的合作?


平澤:過去三菱半導體與國內的力晶半導體就已經有密切的合作關係,透過三菱的技術授權,讓力晶可以持續發展先進的技術:而透過力晶的協助,也使三菱產品的出貨量得到進一步的提昇,類似的互惠關係在瑞薩成立之後還是繼續存在,預計今年7月會有進一步的合作消息,讓雙方的關係更加密切。


至於在技術應用部分,這對於立志深耕台灣市場的我們來說更是刻不容緩,儘管我們還要尋求內部對於客戶技術能力的強化,與相關的夥伴合作,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也是當務之急,但是這部分還沒有確實可宣佈的計劃,待日後有比較具體的方案浮現後再做釐清。


相關文章
車聯網技術研討會 預告新汽車革命時代來臨
馬達控制技術趨勢
IIOT研討會聚焦智慧製造
從封閉到開放 車聯網邁向新境界
解讀連網汽車DN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7.1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