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语音、数据、视讯的多媒体三合一服务(Triple Play)以及VoIP化应用需求不断成长,正带动新一代高速宽带网络到府的技术革新。通讯网络芯片设计不但要能满足多媒体宽带上网下载的快速存取功能,同时也要维系高质量的语音传输内容,能够整合既有的宽带网络架构,并且支持全IP时代的多媒体宽带传输性能。

Infineon Access通讯产品营销副总裁Erwin Ysewijn BigPic:600x565
Infineon Access通讯产品营销副总裁Erwin Ysewijn BigPic:600x565

英飞凌(Infineon)Access通讯产品营销副总裁Erwin Ysewijn表示,既有宽带接取(Broadband Access)设备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三合一服务、VoIP以及未来IPTV等同时(simultaneous)需求带宽也越来越高,因此Infineon看好并致力于研发透过电话线的高阶xDSL芯片产品。除了升级网络带宽技术到ADSL2+或VDSL2阶段外,如何整合VoIP、既有固网设备、蜂窝式网络和WLAN实现全IP架构,并提供价格低廉、无缝行动链接的单一标准服务和高速通讯质量,便是Infineon设计宽带网络芯片念兹在兹的重点。Infineon积极推展本身的VDSL 2整合性解决方案,在宽带芯片设计与设备应用市场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因此Erwin Ysewijn预估,整体xDSL市场营收虽然有下滑迹象,但是在2009年之前非对称性VSDL modems以及ADSL宽带接取设备的销售量将会继续成长。

Erwin Ysewijn举例表示,属于xDSL宽带通讯标准的VDSL 2芯片整合解决方案Vinax,整合VoIP引擎、路由器与编码器,可大幅减少CPU工作负荷。Vinax的多频道中央控制端(Central Office;CO)芯片组设计,提供点对点的连接功能,可以使系统业者使用单一硬件平台实现宽带接取的需求,能够兼容VDSL2和ADSL2/2+设备的应用整合需求。Vinax芯片组同时向下兼容既有ADSL装置,并无缝地快速简易升级既有客户端设备(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CPE),降低基础架构和维修成本。

VDSL 2芯片组能够满足多媒体高画质视讯下载上传的高速带宽性能,满足理论值100Mbps的传输速度,并且符合语音数据传输时20毫秒内延迟的QoS服务质量。VDSL 2开放性的网关芯片设计,能让系统业者弹性化设计接口,整合多个处理器内核,包括VoIP codec、双SLIC语音以及VoIP双核心处理器SoC Twinpass-VE,可以支持诸多标准电话功能,支持有线及无线VoIP路由器。

Vinax目前已有南韩现代网络系统(Hyundai Network Systems)采用,供应给电信业者作为VDSL 2 CO和CPE设备配置所用。Erwin Ysewijn进一步透露,德国电讯(Deutsche Telekom)也以Vinax芯片组设计方案作为提供三合一多媒体网络服务的核心。

面对宽带通讯多核心结构设计的趋势,Erwin Ysewijn认为开放性的硬软件协同套件设计,是迎接解决相关挑战的最佳方式。Erwin Ysewijn相信,WiMAX市场受限于基础建设尚未成熟因素,且无法整合既存有线无线网络架构,因此能够整合兼容既有66%的ADSL/2/2+为主的宽带网络芯片方案VDSL2,将成为xDSL技术的主流规格,结合ADSL2/2+与VDSL1的既有优势,进一步发展为可支持多重应用的xDSL宽带接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