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已存在的企业或新创的公司,为了让公司能够永续经营,每个企业都必须针对市场的需要提供各式各样的新产品(或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以获取足够的营收来支持公司的成长。但何谓新产品呢?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定义与想法。一般而言,所推出的产品对公司本身或对所欲拓展的市场而言是新颖的,就可以称它为新产品。

从目标市场的感受来看,所谓的新颖,它可能是完全崭新的概念与功能、或原有产品的新增功能、或原有产品功能的改善、或新的设计与式样、或原有产品价格成本的降低;从对公司的营运角度来看,所谓新颖的产品,可能是推出一个目前市场完全没有类似概念或功能的全新产品、或是透过产品功能的增加、提升或降低成本,进入一个已存在的产品及市场区隔、或是以原有的产品,进入一个尚未开发的市场。

前面对新产品的分类与描述,主要是因为虽然都可称为是新产品,但不同类型新产品的选择、设计与推出,对公司而言是截然不同层次的挑战,有些需要技术与工程上的突破,有些则在于设计工艺上的努力,而有些则在于营销与品牌能力上的提升,企业在思考整个公司的新产品策略发展时,绝对要谨慎而行。

就经营实务而言,公司若不从事新产品发展或者推出速度落后竞争者,就会面临极大的经营风险。然而,有推出新产品的公司也不一定就从此一帆风顺,不仅是小公司推出新产品不易,资源丰富的大公司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例如德州仪器从家庭计算机事业撤退前,就损失了六亿六千万美元,而微软、IBM进军网络市场也曾锻羽而归。因此,如何提升新产品的成功率,往往是企业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

一般而言,在新产品发展过程中,企业会面临以下的挑战:

如何寻求良好的产品创意:公司是否塑造具创意的环境,或有鼓励创意提案的制度,让公司员工能够勇于提供创意与想法;或有完善的环境监测机制,能够随时因应环境的变化,提出具潜力的新产品构想。

如何筛选可能的产品创意:虽然创意很多,但无奈公司的资源有限,需要聚焦以集中力量,且公司上下齐心努力。因此企业应该要有一套系统化的产品筛选机制,成为公司选择优良产品创意的架构,以及上下沟通的共通语言。

如何在时效内完成产品开发:市场机会稍纵即逝,如果没有充分的产品开发时间,将难以确保产品的设计与质量;但如果无法在时效内完成产品开发,则将因失去市场商机而白忙一场,如何掌握商机时效,就是公司研发团队的能力与速度考验。

如何有效控制产品开发成本:有时产品创意深具潜力,但开发过程因缺乏管理或相关经验,使得产品开发成本居高不下,这将影响产品未来的售价与回收年限。

如何确保产品的生产质量:努力开发的产品创意虽好,但其质量是否能满足顾客的需求?生产过程中如何确保产品质量的水平?是否在设计时间就能将质量的要求融入。

如何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产品的制造成本,攸关上市后的产品定价及对公司盈余的贡献。基本上生产成本包含资金、机器设备、相关工具、人工以及原物料的费用,如何在维持一定质量水平的要求下,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也是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关键的议题。

如何有效将产品推出市场:就是如何成功的定位新产品、并研拟有效的产品、定价、通路及推广策略,让市场接受度能够提高,这部份功能与公司的营销能力息息相关。

因此,如果公司能有一套完整且系统化的新产品筛选与评估机制,不仅有助于公司筛选出具市场潜力的产品创意,并可在开发之前对相关的技术及生产困难度进行评估,也能够在上市之前就初步掌握可能的市场,这将有助于降低新产品开发所可能遭遇到的风险,并大幅提高公司新产品开发之成功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