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学生上课总要带上3、4种颜色以上的笔,一些爱漂亮的女孩甚至还有10几种以上。于是,原本应该小小一盒的铅笔盒,最后变成大大一袋,煞是惊人。聪明的商人注意到了这现象,他体恤学子的辛苦,将好几色的原子笔整合成一支,虽然体积比单色的笔大上一圈,但却还是比个别加起来的小些,最重要的是使用省时方便,不用好几只笔换来换去。

多模单芯片就有点像这支多色原子笔。为了不让系统商在一支手机上装太多基频与射频芯片,因而占用了太多的系统资源与设计空间,芯片厂就把这些复杂又各异的RF与基频组件通通放进一颗芯片当中,让系统商在使用与设计上更加方便。就如同使用多色原子笔的学生一样,也许上课做起笔记来会更有效率。

而为了更深入的探讨多模单芯片所能提供的优势及其在设计上的困难点,本期的封面故事特以「多模单芯片」为题,全方位剖析多模单芯片目前的发展现况与技术特色。除了访问目前市场上领先的多模单芯片供货商外,还就系统端的设计进行探讨。因此,不论是投身此领域或是对此技术有兴趣的读者都不可错过。

此外,本期也是零组件杂志200期的纪念版。为了纪念这光辉难得的时刻,本刊特以「知识创新」为主轴,邀请了多位业界各领域杰出或有潜力的人士,根据上述主题之理念或具体知识创新的成果,撰写简单的短文。这些短文将自本期开始,连续刊登6个月,藉此扩大社群接触面,以形成一个多元媒介、多元人才与多元知识的创新价值交流园地。

另外,本期还规划了一个汽车电子专题,将数篇先进的汽车电子设计文章整合起来,让读者对汽车电子有一番新的认识。还有目前持续火热的WiMAX市场分析报导,相信本期的内容将能让读者获益良多。是加值又升级,宝贵的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