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产业莫不期待能有立竿见影的政策出笼,让沈闷已久的经济成长再现奇迹。不过,期望归期望,横亘在前面的如油价、电价、通膨等棘手问题,解决恐怕也需要一段时间,之后新政府才有余力来探讨长期的问题。

事实上,台湾产业所面临的问题,并非仅止于二岸的议题,其他如WTO 无障碍贸易、关税及绿色环保贸易壁垒的形成,受全球化影响所产生之市场资源竞争冲击等,不仅产业竞争力逐渐受到挑战,亦普遍产生微利化的现象,如何突破困局,再造下一波的成长,相信是大家一致的期待。

根据资策会MIC的分析,台湾产业现今发展的主要挑战来自于三方面,包括对外全球市场拓展、对内产业体质提升以及未来产业基础深化等议题。

在对外全球市场拓展方面,首要课题为两岸竞合的议题。台湾已经是大陆第二大进口市场,而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两岸经济互赖度实密不可分。尤其大陆继扮演世界工厂角色之后,亦逐渐形成庞大的内需市场,全球领导厂商无不进入布局,期能掌握先机,因此如何有效运用对岸之人力、脑力及相关的资源进军大陆市场,进而拓展全球市场版图,相信是厂商期望能有所突破的部分。

其次是地域贸易壁垒与新兴市场形成的问题,无论是各国形成的区域共同市场,如北美、欧盟或东协,或者以环境生态为主轴的绿色贸易壁垒,不仅考验台湾厂商全球布局以及市场渗透的能力,更试炼着厂商产品因应全球环保呼声的能耐。特别是绿色环保产品的呼声与诉求,若能善加运用,不仅提供我国产品发展的新方向及新的区隔化基础,亦可藉此提升产业及国家整体形象。此外是新兴国家市场,如金砖四国正以飞跃的速度发展,需要厂商预先准备。

在对内产业体质提升方面,首先是价值活动上结构性的问题,台湾厂商在标准制订上甚少参与,在技术创新方面多着重在制程的强化,较缺乏主体性研发,因此产品差异化程度甚低,只能在价格上竞争。如今台湾科技的研发能量已经不容忽视,如何在标准、创新、研发方面着力以形成更多的差异化,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而品牌的能量亦需要蓄积,许多厂商已投入「品牌」的塑造,过程相当艰辛,毕竟从创意到品牌所要耗费的资源是 1:100的差距,而且不论工业品牌或是消费者品牌,注重质量的提升与创新,和市场的研究都是必需的,这也是台湾厂商未来需要费心之处。

其次是服务业创新的议题。服务业产值占台湾GDP的比重已将近70%,所提供就业劳动力则占约60%,如何能够加速服务业的创新,不管在商业营运模式的改善,或者服务质量的提升,能够有更突破性的发展,以累积进军国际的实力。尤其,未来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所有国际性的厂商都将在相同的市场竞逐,不管是从攻击或防御的角度出发,都必须未雨绸缪。

最后是有关产业未来发展基础的议题,这方面首要的议题是企业领导人的接班问题。其次是人才供应的质与量的问题。以台湾目前面临的处境,若仅靠台湾自己培养的人才势将不足以迎接挑战,毕竟台湾是和国际竞争,如何塑造可以吸引国外杰出人才留驻台湾的大环境非常重要,就如同以色列吸引不少俄罗斯的人才驻留,台湾当年也吸引留美人才回流一样,此一课题至关重大,应为当务之急。尤其目前台湾出国留学生锐减,加上少子化已成趋势,未来人才供应的质与量问题势将更为严峻。

(作者詹文男博士,现任资策会MIC资深产业顾问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