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中秋佳节难得的假期,好久不见的大伙们齐聚朋友家。为了度过这难得的假日,于是,前往朋友家的路上,每个人各司其职,有人准备餐点、有人购买饮料、有人带来消遣用的扑克牌,而我则是精心挑选了影片来与大家分享。饱餐一顿后,有人提议观赏我带来的影片,而我也很顺意地,将影片放入播放器,然后,按下PLAY键。

BigPic:1024x768
BigPic:1024x768

阿巴斯,「何处是我朋友的家」,1987。

这真是一部再简单也不过的电影了。剧中描述两个中东地区的小男孩,阿穆和雷萨。雷萨经常忘记把功课写在作业本上,因而遭到老师的责骂。老师警告说,如果再忘记写作业,就会将他退学。阿穆是雷萨隔壁座的同学,当天晚上回家,准备写作业时,却发现不小心把雷萨的作业本也一起带回家了。

想起老师的警告,阿穆担心雷萨被退学,决定赶紧起身归还作业本。然而妈妈严密的看管、祖父苛刻的管教,及一些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大人们不愿帮忙之下,阿穆只好瞒着妈妈,带着雷萨的作业本,冲向隔壁山头的村庄寻找雷萨。只不过出了门才想起,他根本不知道雷萨的家在哪里。于是,剧情就在寻找雷萨家的过程中推衍开来。

在大人都拒绝帮忙的情况下,这位叫做阿穆的小男孩,跑了许久,遇到了许多漠不关心的路人。夜渐渐深了,中东陌生小镇的天空透出浓浓的黑,一户户人家窗里的缤纷点亮黑夜。小男孩的奔跑、风的奔跑、云的奔跑、心情的奔跑,成了静止的夜里唯一流动的风景。

寻找朋友的家,是不是也在寻找一种希望和期许呢?当台湾随着经济起伏而迷失方向,当台湾传统科技产业随着各国急起直追而丧失优势,是不是也该开始寻找更有发展性的新方向?电动车的起飞,似乎正提供了台湾科技产业全新的发展方向。从上游到下游、从材料到芯片、从电池到模块、从自行车到汽车,不论对该领域熟悉或陌生,相信一定能找到一条最符合台湾发展条件的路,去开拓、去茁壮。没有找寻,就没有可能性。

电影的结尾,阿穆遇到一位老人,在村庄的石阶路面上同行。老人看着满身大汗的阿穆,便顺手摘了一朵小白花,要阿穆夹进笔记本中。而雷萨的家,依旧不知在何处。

隔天,阿穆帮雷萨把作业写完了。检查时,阿穆及时把作业本交上,老师没认出笔迹,批改后将作业簿交还给雷萨。而在画面上,我们都看见,那一朵小白花,静静地躺在雷萨的笔记本上。一种简单、平静、悠长的感动,在我和朋友之间,挥洒成一句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