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订ECFA已逾周年,各方对其带来之产业效益有诸多不同的看法与见解,也各有其论述之立场与根据,究竟应如何看待其成效,及其未来对于台湾在区域经济的布局上,包括两岸的合作可能性,不管从长远的产业发展或者短期的绩效来看,都值得进一步探讨。

回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洽签过程,双方于2009年底正式将ECFA议题纳入第5次江陈会,历经多次协商与沟通后,终于在2010年6月29日完成签署,并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由于实施至今仅半年多,相关产业影响尚难下定论,不过仍能从一些初步数据中看见一些趋势。

首先,从统计上观察,在货品贸易部分,两岸共计有806项纳入早收列表,预计3年内将早收列表内相关货品关税降至为零。根据中国大陆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即ECFA正式实施后),大陆从台湾进口货品中属于ECFA早收列表内货品的进口额为68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成长约19%,高于大陆对台湾进口总额的成长率13%;其中工具机成长率约85%,主要受惠于中国大陆劳力成本增加以及工具机纳入ECFA早收列表之影响。

但在服务贸易属于早期收获部分,两岸相互投资金额却相差悬殊,截至今年5月,大陆赴台湾投资项目仅27件,投资金额837万美元;而台湾赴大陆投资48件,投资金额约6亿900万美元,相差70倍以上,显见台湾在服务业开放项目中对于陆资相对上较不具吸引力。

其次,ECFA内容涵盖范围广泛,包含贸易、投资、产业合作以及争端解决等项目,透过关税减免带动两岸贸易量提升是现阶段ECFA成效最为显著的项目,因此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中国大陆关税的再进一步调降,可望再提高早收列表项目对大陆的出口额。例如,今年1-4月台湾对大陆出口较去年同期成长17%,但是早收列表部分则成长30%。

再者,ECFA除早收列表对于两岸在贸易与投资上的经济效益外,对于台湾在对外洽签FTA(自由贸易协议)上亦有一定的帮助,例如与新加坡、印度、菲律宾以及欧盟在FTA沟通协商上已有一些进展。特别是在台星FTA部分,2010年8月我国与新加坡同时宣布进行自由贸易的协商,不到一年的时间,已进入实质谈判阶段。未来若顺利完成洽签,将有利台湾进一步融入东协经济体系之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欧洲议会首度以决议案方式,表示支持台湾与欧盟签署经济合作协议(ECA),同时强调欧盟应该善用两岸签署ECFA后的经济优势。因此,随着ECFA后续相关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进一步的深化,相信将更有利于台湾对外洽签FTA的筹码,进而扩展我国在国际经贸合作的空间与地位。

不过,从两岸洽签ECFA指导原则来看,ECFA后续相关协议与协商都将进入较围困难的部分,需要进一步突破。举例而言,在解决争端与投保协议部分建议应优先进行,主要在于台湾厂商多属中小型企业,在过去两岸尚无正式协议之前,厂商往往受限于两岸无法可依、无沟通管道的因素造成在大陆经商受到不正常的待遇而求助或求偿无门的窘境,甚至有人身安全的疑虑。因此若能尽早完成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对于已在大陆的台商或是未来要去大陆拓展市场的厂商而言,就能愈早获得相对的保障。

其次,如何深化合作创造双赢,亦是值得探讨的课题。2011年在成都举行之国共论坛,会议结束时共达成19项共同建议,包括:

1.以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中长期经济发展构想(黄金十年)为契机。2、完善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3、共同参与华人经济区及连接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可行性,提升应对国际竞争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4、加强核电安全交流与合作。5.深化两岸产业合作。6、深化两岸金融业合作。7、鼓励两岸中小企业加强合作。8、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交流。9、推进两岸双向投资。10、尽快商签两岸投保协议。11、加强对大陆台资企业的辅导和扶持。12、构建两岸交流合作新平台。鼓励两岸企业共同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以及重庆两江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大陆新经济区的开发与合作。13、推动建立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机制。14、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15、落实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16、加强两岸青年交流。17、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与合作交流。18、深化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19、针对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积极推动与落实。

从第19项的共同建议竟然是『针对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积极推动与落实』可以看出,两岸在分隔这么长一段时间后,想要开始进一步合作,的确需要许多的磨合与互信。两岸或许可以针对特定产业,共同规划两岸产业合作发展的愿景与短中长期目标,以及达成的策略。尤其应针对双方产业或社会发展的关键议题或问题共谋解决之道。例如如何透过新兴市场的拓展来促进经济成长;如何发展在地经济来缩短贫富差距及失业问题;如何节能减排以促成全球的环境永续。

例如就双赢来看,共同走出去,亦即二岸厂商共同制订产业标准,一起去拓展二岸以外的市场,双方的利益较易分享,合作成功的机会相对也较大。例如,最近电子书市场很夯,二岸若能思考合作制订相关标准,藉由全球华文学习风潮,制订华文学习市场的电子书(电子书包或孔夫子书包)标准,以进一步拓展孔夫子商机,相信可以开展两岸产业进军全球市场的新格局。

因为此举就大陆方而言,其可以将「中国制造」提升至「中国标准」;对台湾而言,关键零组件、材料、量产能力本来就是台湾的强项,双方各有专长。此外,也可藉此合作发展如电子纸,可挠式面板等次世代技术及新材料的发展,共同主导下世代产品走势,并藉此带动如数字内容等周边产业。

事实上,ECFA签署后,两岸交流愈来愈频繁,在可预见的未来,不论是陆资来台,亦或赴陆投资都将与日剧增,因此在ECFA架构下,愈早完成相关协议的沟通协调,就能愈早取得在两岸经贸交流、产业合作上的效益。特别是在两岸新兴产业上的合作上,无论是台湾六大新兴、四大智能、十大策略性服务等产业,亦或中国大陆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应加快审视双方所具备的产业优势,透过双方官方谈判、民间协调等方式,达到共同合作的共识,作为两岸将来在产业合作上的重点领域,以达成双方产业升级转型,结构调整的双赢目标。

(作者现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