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闻重点,可以先从两则新闻开始看起。一是ARM宣称未来行动上网将是ARM的天下,二是微软操作系统传出将支持ARM处理器的消息。

在行动市场上,ARM成为英特尔最大敌人。
在行动市场上,ARM成为英特尔最大敌人。

近期,ARM中国区总裁谭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处理器芯片市场将只剩下英特尔和ARM两家。英特尔将会持续坐拥固接式网络市场,但行动网络应用,则将是ARM的天下。

谭军表示,未来的网络应用将以行动上网为主。目前的网络用户仍有60~70%是固定上网,只有三分之一是无线上网,但再过几年,行动上网的用户将超过固定上网用户。

谭军指出,在行动装置中,ARM处理器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有90%的手机都使用ARM核心,加上现在的手机性能逐渐提高,而ARM核心依旧能提供很低的功耗表现。此外,由于高阶手机需要使用更多的CPU数量,因此也有助于提高ARM的市场占有率。

而在出货量方面,英特尔一年仅出货2亿多个CPU,但ARM的出货量则是40多亿个,其中60%是用于手机,智能型手机便占了20%。由此可知,将有更多的ARM核心会被应用在行动上网,至于PC市场则仍会是英特尔的主要市场。

另一方面,谭军也认为,未来PC市场将会越来越萎缩,但是通信产业则会高速的发展。而目前的通信芯片厂商将会把通信的优势带进行动运算中,彼此的结合将会让行动运算的效能更加庞大。

第二个新闻,是根据报导指称,微软的工程师已成功把Windows XP操作系统安装在ARM处理器系统上。而此消息若为真,将一反Windows无法在ARM处理器上执行的局面,也让ARM与英特尔之间的竞争更加明显。

据了解,从微软的官方技术规格来看,绝大多数的Windows系统并无法在使用ARM处理器的系统执行,这也让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在Netbook市场上占尽了优势,并让ARM与采用其核心的半导体厂商想要进军Netbook市场,只能选用Linux的操作系统。但随着Netbook市场的火热,也让这个局面逐渐有了改变。

由于Netbook已是众家PC商必争之地,因此,对于操作系统商而言,能够有最广泛的厂商支持才能具有优势,目前包含Windows、Linux和Android都对此市场磨刀霍霍,特别是微软即将推出的Windows 7,就有针对Netbook的需求进行优化,倘若能再加进对ARM处理器的支持,将更是如虎添翼。

然而,截至目前为止,在微软所公布的Windows 7支持名单中,仍未将ARM处理器列入其系统需求中,仍只仅限于英特尔的处理器。但微软曾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Windows 7与过去的Windows版本不同,将会广泛的在各式硬件平台上执行。

ARM中国区总裁谭军曾对ARM的知名度感觉气馁,他说,虽然ARM早已是行动领域的霸主,但人们只知道英特尔,却不知有ARM。或许在商业操作上,ARM无法与英特尔相比拟,然而在实际应用上,ARM或许早比英特尔更深植人心了。

过去大家总认定AMD为英特尔头号对手,然而随着PC产业日渐式微,加上行动市场逐渐崛起,目前的情况已经完全改观。在行动时代,ARM成为威胁英特尔的主要敌人。能让英特尔闻ARM色变,真好样的。可见得,没有永远固定的产业模式,只要能够符合市场需求与潮流,便将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