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产业供应链长期以高度全球分工模式经营,当受到疫情冲击时,整体供应链难以置身事外。未来ICT产业势将进一步建置更为弹性的全球供应链布局分散风险。

@內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由中国大陆蔓延至其他国家,除了邻近国家如南韩、日本等地之外,欧洲各国、中东、美国等地几??无一幸免,使全球经济与产业前景蒙上阴影。在疫情控制不易的情况下,对各产业的冲击难以准确估计,包括全球ICT产业。若欲观察ICT产业受疫情的冲击,应从供应链与市场需求两个面向来思考,本文先行探究产业供应链的前景。

在供应链的影响方面,由於中国大陆已居世界工厂的地位,全球主要终端系统产品几??九成都在中国大陆组装。因此,初期中国大陆因疫情蔓延,导致各省市采行延後复工、封闭式管理甚至封城等措施,在2020年第一季已明显冲击ICT产业的生产活动,进而导致供应链货料短缺、人工短缺等问题。

而在中国大陆本土疫情逐渐趋缓、各省市渐次复工的同时,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地却相继出现疫情蔓延的状况,导致供应链的问题更显复杂。以韩国为例,其面板、记忆体等产品之全球市占率甚高,若其疫情蔓延无法控制,全球供应链将出现相关关键零组件短缺的窘境。日本更在上游电子材料、工具机、设备等居世界领先地位,当地疫情若扩散,亦将影响ICT产业链的稳定。

而欧洲、美国等地、甚至是台湾的疫情蔓延状况更为关键,欧、美在材料、工具机、设备、高阶晶片等领域皆为领先,台湾则拥有晶圆代工、半导体封装测试、面板、记忆体等重要产业聚落。一旦台湾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影响产业生产活动,全球ICT产业恐将如当年921地震时陷入断链的局面。

由於ICT产业供应链已长期以高度全球分工的模式经营,彼此间的关连性甚高,因此,上述任何一个地区受到疫情冲击,整体供应链都难以置身事外。但因整体新冠肺炎疫情瞬息万变,从供应链的角度,业者短期仅能先以库存因应。若不幸疫情蔓延幅度扩大,期间延长,则业者恐需因应部分零组件短缺而无法出货的风险。

在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危机中,当然也存在转机。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长期而言,不论是考量美中贸易摩擦或是疫情蔓延等不确定因素,ICT产业势将进一步建置更为弹性的全球供应链布局,以去中心化的生产模式进行风险分散。预估未来ICT产业进行多元生产据点布局的趋势将更为明显,中国世界工厂的寡占程度将因而减弱,台湾可利用半导体与ICT业研发及营运中心聚落的优势,顺势加强掌握ICT业中之高附加价值的生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