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装置的数字内容随着应用不断增加,也驱使了各种IC零件与子电路对于不同电压的需求急遽攀升。电子产品制造商试图将更多功能装进更小的电子装置之中,这样的趋势使得对于拥有多样化功能与电压输出的电源管理IC(PMICs)更为重要,需求也更为提高。且不同平台间的标准电源管理IC也必须具备充分的通用与兼容性。

凌力尔特电源产品设计部门首席设计师Trevor Barcelo
凌力尔特电源产品设计部门首席设计师Trevor Barcelo

也因此,行动装置制造商们需要在单颗电池供电运作下,让供电效率达到最高以减少热能产生、更大的抗干扰能力、更小电源管理IC体积以缩小板材面积、更聪明的自主运作能力、更高的同单位电流密度以提高能量,并提供客户设计的优化。

凌力尔特电源产品设计部门首席设计师Trevor Barcelo表示,针对这些行动装置电源管理需求,凌力尔特(Linear Technology)发表了LTC3555,这是针对锂离子/聚合物应用之新一代多功能电源管理方案系列的第一款产品。LTC3555整合一个切换PowerPath管理、独立电池充电器、理想二极管、I2C 控制、三组高效率同步降压稳压器,以及always-on LDO,并全数整合于精小、低高度的4mm × 5mm QFN封装中。LTC3555的PowerPath控制特性,能无缝式地管理AC墙式转接器或USB埠、锂离子电池和系统负载间的电源流动,并且其instant-ON操作能确保系统负载供电。

为快速充电,LTC3555的开关输入步阶几乎能转换所有从USB埠至充电电流的2.5W功率,因此能从500mA限定USB供电达到700mA,以及从墙式转接器充电时可达1.5A。内部180milliOhm理想二极管加上选项式的外部理想二极管控制器,提供了一个低损耗的电源路径,进一步使热损降至最低,并使效率达到最高。

LTC3555的三组内建同步降压稳压器具备100%工作周期操作,并能分别提供1A/400mA/400mA的输出电流,可调式输出电压可降至0.8V。其内部低RDS(ON)开关能达到94%的效率,以达提高电池续航力之效果。另外,Burst Mode操作能于轻负载时达到最佳效率,稳压器的静态电流仅35uA,关机时更小于1uA。2.25MHz的开关频率允许使用低成本的电容和高度低于1mm的电感。此外,此稳压器可稳定地与陶瓷输出电容搭配工作,以达低输出涟波电压。

而针对不同需求,近日凌力尔特也发表了新款的LTC3559,与LTC3555不同的是,LTC3559采用3mm × 3mm DFN封装,且电池充电器可由墙式转接器供电提供达950mA之充电电流、或由USB 供电提供达500mA充电电流。高阶的USB功能包括20%、100%之全刻度充电电流设定、能进行关机/开机的SUSP针脚、以及在CHRG针脚上的4个差动指针状态。

Trevor Barcelo表示,多数内建硬盘的行动装置如MP3播放器、PDA、PND与PMP,以及具备USB功能的行动装置如eBook或条形码扫描仪等产品都是LTC3555的主要应用领域。未来更将持续扩充产品线,以提供功能更强大的行动装置电源管理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