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医疗技术的日新月异,全球高龄人口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健康医疗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整体医疗成本的投入也不断攀升,新兴经济体对医疗照护的需求及各类因地制宜的医疗解决方案也日益扩大,医疗电子即将成为继PC、消费电子领域之后再一革命性的重要技术应用项目。其中低成本的可携式超音波系统,便是目前可广泛应用于医疗病房、救护车、行动检伤分级(mobile triage)和偏远地区等非常重要的医疗设备。

图为TI亚太区半导体市场开发高效能模拟产品协理陈炳文。(Source:HDC) BigPic:600x513
图为TI亚太区半导体市场开发高效能模拟产品协理陈炳文。(Source:HDC) BigPic:600x513

TI亚太区半导体市场开发高效能模拟产品协理陈炳文表示,TI不断致力提高21世纪医疗设备模拟质量以及医疗保健技术,整合生物科技和数字模拟电子技术的医疗电子(Telehealth)设备,将成为疾病预防、临床诊疗、病人看护和个人健康护理的重要辅助工具,而超音波及医学成像更是医疗电子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根据Databeans的市场预估,全球医疗成像设备的年复合成长率为13%,产值已经突破4.6亿美元,其中可携式超音波系统的年复合成长率将高达15%。

陈炳文进一步说明指出,TI提供超音波系统完整丰富的组件,包括高效能模拟芯片、高速数据转换器和放大器、电源管理、频率和接口组件;高效能DSP、DaVinci嵌入式数字媒体处理器、OMAP应用处理器、MSP430等等。医疗超音波系统朝向高整合度、提高系统通道数、低功耗、多功能及可携式设计发展,对于模拟前端的接收电路技术要求也非常严格。由于超音波讯号容易受到外界温度、声音、光波环境的干扰影响而测试准度,因此藉由整合模拟数字技术,减少组件、降低功耗、提高超音波医疗影像质量,成为各家厂商超声波技术竞争胜出的关键。

陈炳文指出,采用15×9mm封装的整合式模拟前端组件AFE58xx系列,可提高新型超音波系统设计的影像画质并降低功耗,应用范围可涵盖可携式到高阶超音波医疗诊断等各种设备,也能应用于高信道密度的中阶超音波系统。首款组件AFE5805更是针对可携式超音波市场的需求设计,可减少50%空间、20%的功耗(每信道只有122mW)和40%的噪声(在2MHz频率的噪声强度只有0.85nV/rtHz),是目前市场上最小的模拟前端组件。

陈炳文强调,AFE5805整合8个信道,其中包括低噪声放大器 (LNA)、压控衰减器(VCA)、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低通滤波器(LPF)和支持LVDS数据输出的12位50MSPS模拟数字转换器,可有效避免外界讯号干扰。芯片内建LNA的输入电压噪声很小,可确保整个输入讯号路径质量,并提高分辨率系统效能。

陈炳文认为,未来新型医疗电子设备将会不断涌现,可携式消费医疗电子设备的行动化趋势,将驱动医疗电子技术朝向高整合度、高效能及低功耗发展。TI非常看好医疗电子市场,AFE58xx系列则预计在今年6月开始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