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二百年来,人类社会在科技发展上的进步,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大家可能很难想像才两百年前,到了晚上只能点着煤油灯或腊烛来做照明的日子,也无法体会只靠手写文件来保存资料与传递书信的日子。然而两百年的时光,放在地球的历史而言,就像一瞬间的电光石火般,相当的微不足道。即使将来还有甚麽智能AI、Micro LED、5G通讯,也只是现阶段趋势下的产物,并不足为奇。

/news/2018/03/27/2042186510S.jpg

至於人类文明活动的轨迹,比较起来时间就长了些,从石器时代到如今的工业4.0,连绵可达数万年之久,这些轨迹可以说就是人文的表现。从原始人到使用石器、发明语言开始,都是一种科技的进步发展,然而石器可以助人也可以伤人,语言可以沟通也可以斗争,人们不停地发展科技来解决问题,也制造了新问题。

不过,无论是沟通也好、斗争也好,助人也罢、伤人也罢,都是一种人文,底子里都是人们为了追求幸福快乐时的方法、手段。差别只在於文明程度的高低,有智慧、有文明的人,眼光看得远,知道伤人即是伤己、利人即是利己;同样的,破坏环境就是给自己找麻烦,追逐物欲只会麻痹心志。而愚昧、不文明的人,则是短视近利,总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科技再如何先进,也无法解决争端。

所以,可以说科技就是人文的表徵,人文就是科技的底蕴。这两百年来,由於科技快速发展,造成人们忘了其中人文的角色,只是盲目地追逐科技进步,殊不知这一瞬间的电光石火,一下子就会灰飞烟灭。2018年伊始,天灾人祸频传,科学家更是预测太平洋火环地带活动有加剧的现象,接连的火山喷发、板块碰撞,这都是区区两百年技术无法测知与面对的现象,以宜兰外海的龟山岛而言,升起之时不过七千年前,人类历史都无从记载,又如何因应或改变呢?

然而,开始注重人文素质则永远不会太迟,事情才有办法弥补,因为这是一条文明进展大道、一条生命觉醒之路。也许大家会认为,在科技产业这条路上,如何竞争生存都是个问题,还奢谈甚麽文明进展或生命觉醒呢?所谓注重人文素质实在是太唱高调了,不切实际吧?当然不是,有了人文关怀才会让科技变得亲切有味,才会让自己与他人明明白白,到底做了什麽?又获得了什麽?才能让科技既远大又实际的健全发展。

现阶段,全球产业都在谈如何转型,因为不论是AI或物联网,都会翻转整个产业结构,在翻转的过程中,当社会失去了平衡或业者提不出新的价值,就会产生许多的悲剧事件,甚至造成动乱不安的环境。如果业者或任何人能够开始注重人文素质的培养,就能真正的转型、彻底地改观,人文与科技的对决之後,将会为科技带来三大新面貌,一是创新、二是市场、三是幸福。

最後,我们应该了解什麽是人文素养?如何提升人文素养?在论语雍也篇里提到,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後君子。」笔者认为,在产业上而言,随时关照人本的价值或需求(质),配合真心的研发或生产(文),不狂妄自大、不妄自菲薄,那麽就能够文质彬彬、提升人文素养,如此则科技幸甚、社会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