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广州亚运的运动会场上,竟然发生了令人不解的争议事件。在跆拳道项目中,台湾选手杨淑君在49公斤量级比赛,竟被大会以「电子袜不符资格」为由,判决失格,因此丧失比赛资格。由于时值我选手大幅领先之际,且夺金希望浓厚,判决出炉之后,不仅中华队无法接受,也引起全台湾共同愤怒,甚至全球媒体也大幅报导这样的判决有失公允。而后续引发阴谋论,或者韩裔技术员刻意针对中华队不当判决的言论也越烧越旺。

蛮横偏颇的人为判决,让高科技顿失作用,令人深觉遗憾。
蛮横偏颇的人为判决,让高科技顿失作用,令人深觉遗憾。

事实上,在多数的体育项目中,都是交由裁判来进行过程的裁决。而裁判是人,并非精密的仪器,因此免不了也会出现误判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在大家熟知的棒球比赛中最为明显。例如好坏球的判定,是否安全上垒或出局,都是藉由裁判以肉眼来进行目测并判断结果,由于球类运动都是在速度极快的情况下进行,就算裁判再怎么资深老练,也难免都会有判断错误的情况发生。也因此,由科技来协助判决,近年来已经渐渐被各种大小赛事所采用。

回顾许多比赛中,由裁判所造成的误判,进而影响比赛结果的情况比比皆是。棒球比赛便是由于裁判影响比赛结果的情况太过严重,目前已由奥运比赛项目中除名。现今的棒球比赛中,有疑虑的一方,已经可以由总教练提出,针对某些争议判决进行回放画面来审视。又例如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场上,16强英格兰对德国之战也出现该届赛会最争议判决,英格兰队射门踢中门柱,球弹过白线,却未判得分,由于明显是误判,也让足球比赛应该开放现代化科技辅助判决的声音再起。至于大家熟知的田径赛等,则早就采用高科技来协助判读选手抵达的时间,减去不少争议。

这次令国人为之气愤的跆拳道项目,也是引进了新科技来进行选手得分与否的判决。选手所穿的电子袜,其实就是一个脚套,内含许多电子传感器,当有一定面积和护具接触,并有足够的力道时,感应区就会回传得分讯号,场边的计分器也会显示得分,由此裁判就可以经由计分器的分数来判定比赛的胜负,可以说是一种高科技运动工具。

令人遗憾与讽刺的是,既使有了如此高科技的设备来辅助,在这次的比赛中,依然出现了如此具争议性的判决。在比赛现场偏颇的人为判决,转眼间推翻了由精密高科技仪器所显示,我国选手大幅领先对手的事实。为了比赛公正而采用的高科技,所得出的结果,却硬生生被打了一个大巴掌。置身在高科技产业里,看到这样的情况,令人格外觉得讽刺。

再高的科技,在丑陋的人性面前,却仍显得渺小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