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企业经营讲究快速,许多人急着在三十岁就能创造一番事业,特别是在因特网带来充满机会的新天地的时候,眼见着只要有一些创意与技术就能在市场上找到一个舞台,更促使大家想要赶快成为独霸一方的盟主等等。当然,所谓「英雄出少年」,这一点我们也不能否认,但这只是鼓励人们勇于去改革而已,并不就是肯定其一时引领风骚的成就,重点还在于未来种种的考验,如果能够因此成就一个具备企业家人格的大人物,那才真是足以让人歌颂传载一方。当年萧何向刘邦说「大王可以马上得天下,却不能马上治天下」也正是这个意思。

最近本土的高科技经营领袖施振荣先生应邀至台湾区电子电机公会演讲,很少见地谈到了企业精神传承的问题,他很诚恳的提到有关目前企业环境的病态现象,呼吁企业要重视伦理,也要有使命感,要以身作则且不要无所不用其极的去赚那些伤害伦理的钱;他并且提到企业要有无私的胸襟,认为企业的成就在于能够将无形精神架构延续下去,而不是在父传子的狭隘范围。这些让我们听来真有如长者般的风范,毕竟走过大风大浪的人,知道企业要成就的是什么、人生要追求的是什么!

所以一些欣羡那些在三十岁左右就有显耀头衔与金钱的人,可以了解其实那些人反而自陷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因为他们得为了投资人想要快速获利了结的心态去做一些终日惶惶不安的虚张声势,更由于年轻人的心对于目标的不确定性与信念的难以掌握,所以总会受到一些威胁利诱的影响,乃至于被老谋深算者所操控,当作冲锋陷阵的棋子,那就更可怜了。六四天安门的学子们怀着一颗对民主的憧憬与年轻勇于改革的心,固然令人感佩,但是如果不能时时反省,就会因为误判情势而被人利用不自知。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一个人应该把眼光看远,把人生或企业做一个整体的规划,不要盲目的跟随潮流,在建立出一套中心精神理念之后,则不论什么年纪时都要有勇于改革开创的决心,否则「信道不笃,为德不卒」是没什么用的,再者更要了解自身的使命,因为真正事业的成就在于有所承继,不是个人立大功、赚大钱就好了,因位这是标准为德不卒的人,在个人或他人的内心上是绝对不踏实的,当事人也当然明白,所以孟子才说:「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若夫成功,则天也。」施振荣先生已然为君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