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WSTS)的資料指出,全球類比市場規模在2006年估計將達到350億美元。另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SIA)的統計報告也顯示,類比市場在未來2~3年,發展速度將超越數位市場,預計2007年類比市場將成長至400億美元,成為市場主流。類比市場的產品應用不斷成長也吸引更多廠商相繼進入此市場尋找新的商機。

/news/2005/02/23/1917282527.gif

美國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致力於類比技術發展不餘遺力,且成果非常豐碩,2004會計年度就創下23%的類比市場成長率,而營運毛利率更達19%,其營業額也較2003年成長34%。美國國家半導體2005年將持續拓展類比市場,並以開發大眾市場為今年度營運重點策略,期望透過類比技術的應用提升客戶的產品競爭力。

美國國家半導體在2004年的表現中,類比產品銷售占全球營運收入的81%,僅電源及聲頻產品銷售就占年度營收的一半以上,特別以電源管理產品表現具突出。根據iSupply市場資料顯示,2003年美國國家半導體在全球電源管理IC市場佔有率達12.5%,同時在新技術的研發上,2004年也拿下221項專利,為公司創辦以來的新紀錄。

除了營運策略的成功,更因應可攜式產品輕薄短小的特性,推出超薄封裝技術,加速推動行動電話及通訊設備業務成長。2004年台灣手機製造商占全球手機生產量8.46%,美國國家半導體也在此一擴張快速的消費性市場中表現亮眼。

美國國家半導體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蕭文雄表示,類比技術具備更好的聲音品質、更飽和畫面色彩與更有效的電源管理,對市場產品的研發有極大助益,而在可攜式產品上的應用更是受到重視。類比產品所具備的優勢已成為各家廠商做產品市場區隔化的主要方式,更吸引了許多大廠投入類比市場開發,因此往後類比市場之競爭將更趨激烈。美國國家半導體在技術研發上居於領先地位,也有新的封裝技術如micro SMD及LLP等,非常符合可攜式產品之需求。而與客戶的策略聯盟加上積極開發技術規格,也讓美國國家半導體在類比市場的競爭中更具信心。

為了掌握更多商機,美國國家半導體也於新竹成立設計中心,以提供在地客戶更即時的服務。此外,美國國家半導體2005年也將積極推動WEBENCH線上設計工具以協助客戶加速產品開發及上市時程,並以硬體及軟體的整合服務,持續推展台灣市場。而在大中華區發展策略上,蘇州廠的啟用也將讓美國國家半導體更加鞏固大中華區類比市場的領導地位。在軟硬體資源整合下,美國國家半導體對2005年的成績將深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