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正式開放了低階封裝測試產業到中國投資,這樣一步步有計劃性的開放,其實對任何一個市場區域都是好的現像,就好像TSMC在八吋晶圓廠開放到中國投資後,才到上海設立晶圓廠,但這樣並沒有減損兩岸的利益,結果反而使TSMC晶圓代工龍頭地位更為穩固,相關產業的發展更平穩和諧。相反地,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相互競奪,那麼只會造成一些短視近利的發展,而讓先進者停滯不前,後來者郾苗助長而已。所以,封測業者應該學TSMC,不斷地精進品質研發才是根本大計,至於本身所謂低階往外投資之事,也就順理成章的展開了。

高階的封裝測試工作 (Source: K&S台灣分公司)
高階的封裝測試工作 (Source: K&S台灣分公司)

過去的IC從研發設計到晶圓廠的前段製程,乃至於後段的封裝測試之生產,主要都由半導體整合性製造廠所包辦或主導。因此,在順暢的內部流程作業下,平常我們所看到的積體電路,可以說都是封裝後的結果,這不僅是電子元件在生產製造上的一氣呵成與一體成形,從外界的觀感來看,一般人也不用在意該如何去構裝一顆IC,反正什麼樣的IC外表就是什麼樣子,似乎「天生」就是如此,我們只是把它拿來組成系統之間的應用罷了。

不過IC的製程越來越精密複雜,使得封裝測試的工作不再只是簡單的「包裝(Package)」而已,再加上因應系統產品輕薄短小的需求,以及在SoC趨勢下數位、類比訊號精確分別的必要性,未來封測業者勢必導向各種高階的封裝技術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如果從多面向的來探討高階封裝的技術與市場,且就普遍的分析來看,封裝測試業具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不只是大型封裝廠有利可圖,也會塑造出專門提供封測解決方案的技術團隊,這又是封測業在走向高階後更進一步的分工了。

所謂高階的封裝技術,當然也是為了將IC元件一體成形,只是形式上又走向內部的整合工作,因此有諸如覆晶技術(Flip-Chip)與多晶堆疊技術(Chip Stacking)的發展,甚至為了達到表面SoC化的要求,還有各種嵌入式的技術,以達到System in a Package(SiP)的目標。所以封裝不再只是單純的封裝而已,甚至對於緊接著的測試工作也面臨了高難度的挑戰,因此近來有些業者又多以「構裝(Assembly)」一詞來替代複雜的封裝工作,的確是相當貼切的形容。

總而言之,對封裝作業的發展而言,過去也許是配角,現在則漸漸成了要角,封測業者當然希望趕快達成與兩岸產業鍊的結合,才不會錯失商機。但是一個產業並不能做單方面的思考,否則不僅難以產生確實可執行的成功策略,可能還會造成各方皆輸的局面。事實上,有一個簡單可奉行的規則,業者只要隨時鞭策執行就可以了,也就是說,在任何發展的過程中,台灣要贏,中國也要贏,兩岸都要贏,更重要的是全球其它地區也都要贏。如果這樣,那麼就表示台灣封裝測試業者已站穩了全球化下的個別舞台,真正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