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耍了張忠謀?根據媒體披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被耍了,究竟是誰吃了熊心豹子膽,居然敢在張忠謀的頭上動土?將張忠謀耍弄於股掌?

答案,就是蘋果與三星。

根據媒體報導,雖然蘋果早已屬意將A6處理器交由三星代工,但同一時間,還持續與台積電進行合作計畫。今年9月,蘋果希望台積電能派人到美國蘋果總部,協助設計新一代應用處理器。這讓台積電原以為訂單已經穩穩到手,只是沒想到,蘋果玩起了兩手策略,同時也與三星進行A6的設計案。三星甚至早在台積電派人前往美國前,就完成了A6處理器的設計定案,並將樣品交到蘋果手中。

一直到了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追思會,三星電子營運長李在鎔及庫克在參加完賈伯斯追思會後就已見過面,雙方討論了未來要維持合作關係的相關議題。這消息傳到台積電,簡直是晴天霹靂。特別是再早個幾天,在李在鎔及庫克見面前,台積電便已經獲知,蘋果下一世代A6應用處理器決定交給三星生產的消息了。

據了解,利用李在鎔參加賈伯斯追思會的時機,南韓媒體直接打開三星與蘋果合作的事件真相。蘋果明年會用在iPad 3及iPhone 5等產品上的A6處理器,已經交由三星進行代工。目前三星位於美國德州奧斯汀的12吋晶圓廠,已開始投片量產,預計年底前就可正式交貨。

也到了這個時候,台積電才驚覺被騙。蘋果只是利用了台積電,來加大跟三星談條件的籌碼。並且,蘋果委由台積電設計的28奈米處理器,並非用在iPhone及iPad等主流產品中,而是針對某些尚未上市的特定產品,提供客製化的晶片,換句話說,這部分的產量非常低。

根據調查指出,蘋果若繼續與三星合作,透過DRAM專利的綑綁,以及在記憶體價格上的讓步,可獲得比台積電更大的利益。蘋果很可能藉由釋單台積電的動作,來迫使三星讓步更多,同時也讓iPhone、iPad的硬體利潤更為提升。也因此,蘋果與台積電的合作,完全就是一步套好招的棋。

難怪,張忠謀會覺得被耍了。台積電得知被耍了,也立刻將外派到美國的工程師全都撤回,與蘋果間的客製化處理器合作案也先告暫停。張忠謀形容,三星在他心中的位置,已經由過去「雷達上的一個光點」、到今年中的「可畏的對手」,突然躍升成為「很大的競爭者」。

只是世界上,誰還敢將三星視為「一個光點」?大概也只有目前還有能力與三星對抗的晶圓廠台積電才有這樣的膽識了。只不過,如果連全球知名的台積電也覺得倍感三星威脅,台灣還有哪個產業,有能力凌駕於三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