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G佈建正如火如荼展開,根據2013年初全球行動供應商聯盟(GSA)報告指出,2012年LTE商轉家數累計達144家,較2011年新增97家,2013年預計商轉家數達234家。從用戶數來看,2012年約5,500萬用戶,較2011年增加近8倍,2013年預計可達1.2億,將帶動全球包含數據網卡、客戶端設備及行動電話等產品商機。

4G時代應提升至「感受」的傳達(圖:VirginMobile) BigPic:692x451
4G時代應提升至「感受」的傳達(圖:VirginMobile) BigPic:692x451

而除了打造基礎建設之外,先進國家也在政府主導下逐步規劃其下世代的行動服務發展藍圖。以美日韓而言,均已提出至2020年之行動通信服務發展規劃,歐盟則成立啟動2020新世代生活計畫聯盟進行相關服務研發,這些方向都值得我國參考。

在美國方面,由於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公共安全領域已成為其行動服務的重要發展主軸。2012年美國商務部國家通訊與資訊管理局(NTIA)經法案授權成立『FirstNet』,監管建置全境LTE寬頻網路,其獲准投入金額超過70億美金。若再加上未來服務之公共安全相關人員、車輛及設備所需,需求將更為龐大;

日本方面,預估將於2015年導入相關服務,其中物聯網技術、自動語音翻譯服務(含同步翻譯,並支援多國語言等翻譯服務)、超高精細影像服務、3D影像技術服務及家用連網機器人支援為五大發展重點,期望藉此帶動精密型產業進一步的發展;

韓國的規劃則訴求提升知識型產業的競爭力,而以誤差5公尺內之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虛擬實境、Knowledge Store服務及全息影像服務為發展重點。舉例而言,韓國業者將結合擴增實境、全息影像技術及感測器技術,於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上提供選手場地的模擬體驗服務。

歐盟則認為寬頻規劃應考量未來通信服務的三個特性:包括大量的機器設備間通信、具高度可信賴的網路,以及需緊密合作的異質性網路等,並以民生為出發點進行服務研發,目前著重於網路金融、線上學習及遠距醫療等三大方向,希望儘速實現優質的寬頻網路社會。

對台灣而言,4G執照雖要到年底才發放,4G服務預計經兩年建設期後到2015年才會推出,但也應提前思考如何運用4G的特性以規劃符合台灣未來在地需求的行動服務,並先期投入研發,才有機會因應未來的需要。

舉例而言,台灣也是一個天災頻傳的地區,應可參考美國的作法,以4G技術投入救災網的建置,提供救災人員穩定及高速的通訊服務,並進行4G 行動裝置應用在公共安全上的技術研發,使救災通訊可在基地台無電力供應時,仍可藉由行動裝置間自我組織而形成網路,讓災害發生時通訊能維持暢通,提升救災效率。

又如,軟性經濟創意是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主軸,如何加速觀光或文創產業與行動寬頻服務的結合,也應積極規劃。例如可思考推展虛擬或擴增實境服務,使4G通訊與台灣著名地標或史蹟結合,使國外遊客造訪景點時可以『由今窺古』,賦予旅客對景點的深度體驗,形成國外旅客願意再次探索台灣的正向循環。

綜言之,4G的來臨可以預期的是,未來的行動應用將不僅止於「訊息」的傳送,而將提升至「感受」的傳達。因此未來的行動服務規劃,也應改變思維,從民眾的感受面去加值,台灣才有機會進入真正有感的行動生活新時代!

(作者詹文男博士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