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世代結合固網語音、高速網路接取、TV視訊、行動化的四合一整合服務(Quadruple Play)架構已經逐漸成形。電視已不僅只是傳統的意涵,更是四合一整合服務下、以全IP傳輸為基礎的新型終端設備,亦即IPTV也將成為四合一服務架構的重要應用。因此一套具備開放性、互通性以及整合性的網路多媒體平台,便非常關鍵。Ericsson清晰掌握次世代四合一服務的發展趨勢,集中資源投入開創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IMS),展現宏觀的視野格局,並欲藉由IMS技術,邁向整合固網以及行動網路(Fixed and Mobile Convergence;FMC)的全方位寬頻網路(Full Service Broadband)。

Ericsson台灣區新任總經理Stefan Johansson正在說明IMS架構。(Source:HDC) BigPic:794x899
Ericsson台灣區新任總經理Stefan Johansson正在說明IMS架構。(Source:HDC) BigPic:794x899

Ericsson台灣區新任總經理岳漢森(Stefan Johansson)表示,未來固網或是行動的寬頻網路界線將會越來越模糊,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全方位網路環境才是應用核心,以滿足隨時隨地任何人都可以任何裝置接取網路服務的需求。岳漢森指出,GSM/GPRS/EDGE以及WCDMA/HSPA的發展均超過市場預期,因此行動化網路頻寬需要藉由固網具有70倍接取速度的協助,共同提升全方位網路架構的傳輸效能。Ericsson相信2011年FMC將會有15億人口的潛在市場規模,所以設備成熟度、套裝服務價格、以及技術市場化的時間點,將會是全方位網路能否普及影響力的關鍵。

從技術面來看,Ericsson認為HSPA與IMS會是FMC架構的基礎關鍵技術,但不是全部。岳漢森進一步點出,IMS架構下的網路接取層、核心層與服務層可各自獨立分層負責,打破以往單一選擇使用的孤立溝通方式,才是FMC架構的核心。因此IMS架構一開始,便非常強調電信設備與通訊技術標準的開放性與互通性,這也使得在全方位網路的架構過程中,像Ericsson具備主要系統整合商(Prime Integrator)功能、且能進一步積極整合電信服務供應商的角色,便非常重要。

岳漢森深入說明時分析,以IMS為中心的全方位網路,其上是業務管理平台(Service Delivery Platform;SDP)與IPTV應用多媒體平台,在此Ericsson本身具開放性的e2eIPTV解決方案,結合併購TANDBERG、Drutt、LHS、Mobeon等應用多媒體廠商的技術,能更強化這塊多元領域的競爭條件。另外,IMS本身可支援GSM、WCDMA、CDMA2000、Wi-Fi、WiMAX以及固網規格,可包含無所不在的網路接取應用。再者FMC的基礎HSPA技術,在西歐與亞太電信營運業界的應用條件日趨成熟,目前Ericsson已在全球建置超過50個HSPA行動寬頻網路,並與Vodafone、T-Mobile、AT&T、Telstra保持密切合作關係,也順應了FMC的發展趨勢。

岳漢森強調,IMS技術不單單僅是個概念,而是已經完備成熟的開放架構,Ericsson已經在全球簽署39份IMS系統商用及80份測試合約,近期與中國網通、日本Soft Bank、美國Sprint Nextel以及台灣遠傳將加強IMS技術的聯盟關係,未來3至5年Ericsson更將持續投入資源擴展IMS架構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