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產業是搭上全球個人電腦的順風車而崛起,之前加工出口區電子零組件加工已累積良好的代工基礎。在IBM相容PC開放標準帶動個人電腦產業風起雲湧的條件下,台灣電子產業藉由掌握打入產業鏈組裝代工的契機,建立深厚的OEM代工產業規模。今日,台灣電子產業不僅擁有ODM和經銷通路的實力,更朝向自有品牌的轉型之路邁進。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表示,台灣電子產業需要新的策略佈局。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表示,台灣電子產業需要新的策略佈局。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詹文男所長指出,從製造、供應鏈管理、創新設計到自有品牌,台灣電子產業這一路走來的結晶成果,其實也充分反映在COMPUTEX這30年來的展會內容當中。從低階電子零組件、PC/NB和消費電子產品、到IC設計、LCD和無線通訊,台灣能夠在全球資通訊產業扮演重要角色,可謂天時、地利、人和相輔相成的結果。COMPUTEX對於提昇台灣電子產業整體形象,以及相關技術實力的能見度,扮演居功厥偉的關鍵角色。此次COMPUTEX 30週年,多點觸控、3D、電子書、雲端運算、綠色節能等技術應用會是新矚目焦點。

詹文男進一步表示,資訊業創新策略可以有更多元彈性的發展道路,以往從產品力擴大生產規模邁向品牌的轉型之路,往往會因為無法順利解決與國際品牌大廠調整新關係的難題,而面臨內部品牌與代工是否該分家的瓶頸。面對此一關鍵課題,詹文男提出了另一種值得思考的策略邏輯,此一策略邏輯的重點,是應多方觀照產品力、品牌、規模、平台以及軟體內容服務這五大環節。

他認為,台灣電子產業具備高市場競爭條件的產品力之後,應該先從可進一步延伸價值和範疇經濟的品牌轉型之路前進。在品牌策略佈局上,最困難的部份並不是在於建立品牌,而是如何在網際網路時代資訊透明且迅速傳遞的環境下,繼續維持並提高品牌的獲利能力。藉此,生產體系垂直整合擴大經濟規模才有實質基礎,也才能架構出一套具市場區隔經營和產品組合競爭能力的平台規模,這個平台也需要搭配各類具創新和差異化的軟體資源,才能創造設計更多附加價值的商業模式。

詹文男指出,台灣電子產業廠商可進一步深思,從產品力出發,按照自己發展歷程的特殊性與條件,打造新藍海、新平台或新艦隊的策略佈局。而在這裡,產業界領導者的眼光和格局會成為關鍵性的動力,新興市場可成為台灣電子產業下一波前進發展的新領域。COMPUTEX更可深入地展示台灣的政府或研究機構在各項資通訊解決方案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在軟體和服務與內容、或是戶醫政系統和E-Government層面,讓更多有潛力的新興市場國家和政府部門,瞭解台灣電子產業在此方面的應用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