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Palm OS族界發生了一件事情,那就是AvantGo網站停止舊式直接訂閱頻道程序(副檔名sub檔的訂閱程序),以致使用者暫時無法在提供AvantGo頻道的國內網站中直接新增訂閱新聞,而舊有的新聞訂閱並不受此影響,還是可以正常收到最新新聞。近日明日報、鉅亨網、天下雜誌等網站業者已經著手修改訂閱程式碼,使用者不久就可以再度在網站上直接新增訂閱。

AvantGo頻道的主要技術關鍵在於頻道內容必須透過AvantGo Server,將HTML格式的內容轉換成PDA可閱讀格式,方能灌進訂閱者的Client端。在此機制下,AvantGo永遠做為使用者與頻道內容生產商(ICP)的中介橋樑,因此AvantGo Server所做的任何改變都可能影響供應者與訂閱者的關係(如︰AvantGo Sever當機,訂閱者就永遠收不到訊息了),此次所發生的狀況就是具體例證︰AvantGo Server改變「訂閱程序」,造成國內絕大部分ICP的訂閱功能無法運作。然而,使用者會問︰「為什麼無法訂閱?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般而言,訂閱AvantGo頻道有三種方式︰1.到AvantGo網站訂閱頻道;2.使用者手動加入頻道;3.在ICP的網站上做訂閱動作。此次狀況最主要的問題出第三種訂閱方式的改變。

早期的做法是︰ICP建立好HTML格式頻道後,撰寫一個.sub檔案,這個檔案記錄了該頻道的基本訂閱資訊,使用者按下訂閱按鈕時,程式會根據該.sub檔的資訊,自動在該使用者的訂閱帳號中新增一個頻道,如此就完成訂閱手續。

這機制的最大好處是ICP不需要向AvantGo註冊頻道,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建立自己的頻道。但相對的,AvantGo公司無法管理這些頻道,想必非常惱火。

現在,AvantGo公司強制要求ICP放棄使用此.sub機制,改成必須先向AvantGo申請頻道編號,由AvantGo那邊統一管理所有頻道的訂閱資訊,依據AvantGo的官方說法是如此可減少錯誤的發生。而因為台灣頻道絕大部分都是採行.sub的方式,也正因如此,造成今天台灣大部分網站無法順利訂閱。

那麼使用者應如何因應?

必須釐清的是,AvantGo的改變僅只在「訂閱程序」上,原本已訂閱的頻道不會受到影響,只有在加入新頻道會出現無法訂閱的狀況。照目前的情況來看,使用者現在只好期待國內的ICP都能趕快到AvantGo註冊,改為新制的訂閱機制啦!

(本專欄由鴉片網http://www.yapn.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