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oversity 農場計畫第二週課程,邀請到台安生技總經理、政大 EMBA 教授,何小台博士,與各位準創辦人分享「從創意創業邁向募資之路」課程。募資是重要的 Entrepreneurs Mindnset;在今天的課程中,大家了解到矽谷的天使投資文化,以其歷史。筆者在此做一個簡單的整理分享。

/news/2015/01/07/1720308040S.jpg

天使投資與 VC 是矽谷創業文化中,很重要的元素。根據統計,FFF-seed investment 佔了天使資金中,很大的一個比例。 FFF 是向 Family、Friends 與 Fools 募集最早期的種子資金(Seed capital、也可視為啟動資金)。

例如,Amazon 成立之初,就是靠 FFF-seed investment 起家。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 一開始以每股 $.001 元投資自己的公司,接著以每股 $.1717 元跟自已的父母親募到第二筆種子資金;這就是典型的 FFF-seed。

FFF-seed invesment 是很重要的 Angel investment,也是 Startup 初創早期,在各方資源最缺乏時,最重要的 Seed capital。 除了 FFF-seed 外,典型的天使投資人,包含大型天使投資機構(Angel list)、知名天使投資人(Big angel)與事業有成的個人。

同時,從「How to Startup a Startup」的過程來看,Prototypes 是在 Funds 之前。也就是說,一個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先建構 prototype 後,再向親朋好友募集第一筆資金(Prototype Before Funds)。

提到 prototype before funds 的觀念,就不得不談談一個重要的 entrepreneurs mindset。

一個 technical founder,懂技術與 Coding 的創辦人,因為能自己寫 Code,所以他擁有低廉(接近零成本)的技術成本。只需要投入自己的時間,寫程式、打造 prototype 即可。不需要採取外包、招募或尋找 technical co-founder 的方式,就能製造 prototype;在這個情況下,並不需要一筆支付專案費用,或是薪水的資金。

相對的,MBA、sales 或 marketing founder,因為久缺對技術的了解,或是沒有可靠的 technical co-founder,只能先招募資金、然後運用這筆資金找到工程師。在這個情況下,只能 funds before prototype;所以啟動成本很高。

在這門課程的中間,筆者也用種蘋果的例子,與大家分享這個 mindset。一個會 coding 的 founder,就像種了一顆蘋果樹,然後每年都可以收成。蘋果樹就是 coding 能力,蘋果就是他的想法。所以 technical founder 的創業模式,就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

同時,如果有不好的蘋果,你可以選擇把它丟棄。因為有想法時,總是可以很快 coding 出 prototype;把它 run 到失敗後,再去 fix idea,或是尋找新的 idea 就好。不會 coding 的話,只能去買了蘋果:先募資、然後付錢取得程式碼。一但蘋果壞掉了,就只能再募資,再買蘋果。

Paul Graham 所提到的「特別的是,你不需要一個想法才能創業」,或是「fail early」,或是「精實創業」,它們的本質應該是建立在 technical founder 的條件之上。原因很簡單:創業的啟動成本考量,以及接受失敗的耐心。所以,我是擁有一顆蘋果樹?或是必須不斷從外面買蘋果?

Paul Graham 在一次的演講中提到「Good people can fix bad ideas」,所以創業的本質在「People」,People 的要點是可信任、良好的技能(Good Skills)與領域專業(Expertise)。這就是有時想法不重要的原因,因為 Good people 擁有將想法上線的強大能力,無論這個想法是原生的、修正過的、聽來的或夢到的。

同樣的 idea,由不同的人來執行,會產生二個截然不同的結果,就是這個道理的最佳實踐。一家新創公司,最後取得成功的產品與商業模式,大多與一開始的構想很不同。Paul Graham 在說明「有時不需要想法」的道理時,就舉了 Microsoft 當做例子。

從 prototype 到 FFF-seed 與 Angel funds,順利的話,startup 就能遇向 series A 的 VC funds。VC funds 通常扮演策略投資者的角色,一般我們所聽到的 series A(A 輪)或 series B(B 輪),都是在 VC funds 中,屬於比較早期(early stage)的資金。

通常 startup 在需要建立完整的 operations 體系,以銷售產品或服務時,就會進行 series A 的募資。在這個階段,公司一般都處在尚未獲利的狀態。至於 series C 則是在規模化或新產品開發階段才會進行,這時公司可能已經能達到損益二平。

從 FFF-seed、Angel funds 到 VC,不但扮演 startup 重要的資金來源,也對國家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根據統計,新創公司資金來源,有 75% 以上來自 FFF-seed、 Angel funds 與 VC。VC 是 startup 規模化的重要策略投資人,公司在規模化後,自然就有人力需求。

根據統計,美國因為 VC 投資,在 2000 年產生大約 869 萬個工作機會,到了 2010 年,則是產生 1187 萬個工作機會。因此,一個好的投資環境,以及充滿能量的創新創業社會,就能對國家發展產生巨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