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全世界第一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基地,在連續幾年的高度成長後,統計1999年度全球NB市場約1924萬台,雖然2000年當可沖破2000萬台,但是成長幅度已減緩許多,也許大家會問全世界人口已經突破60億大關了,照理筆記型電腦應該還會有幾年的高成長空間才是,為什麼一下子就減緩了?其實這是值得全世界共同深思的問題,不能單純以市場的角度來觀察,更多的是牽涉到社會與文化的差異性問題。

科技人或追求科技的人,總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在談科技且使用最炫的科技產品,殊不知這一群人在全世界來看仍然是少數族群,只是因為這一群人掌握優勢,把科技喊得滿天價響、高唱入雲霄,讓人誤以為身邊都是這類「高水平」的人。其實很多人使用筆記型電腦已經換過好幾部了,從當年的手提型電腦、膝上型電腦到現在最新的筆記型電腦,用來用去的還是那些人,他們有能力也有興趣去追逐高科技產物,因為當中可以得到許多利益。但是就在這同時,很大一群人反而產生了對高科技的畏懼,自認為他的知識、聰明度不足以應付,所以只能望洋興嘆。

因此,想要讓筆記型電腦再大幅度的成長,不是再推出更高檔的機型而已,而是要讓科技在文化上生根,把利潤回饋給社會分享,將全球貧富差距縮小,這樣才有可能。所以請記得一件事情,非洲人穿不穿鞋子,不是市場大小的問題,是社會文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