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營業額高達100億美元的美商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是一家專業的電子零組件通路商,該公司進入台灣已經有七年左右的時間,透過併購以快速進入市場,在2002年底正名為艾睿電子,未來將以客戶導向、技術支援、供應鏈管理、在地服務與全球化支援等策略深耕市場。

艾睿電子亞太區高級業務副總裁陳大偉
艾睿電子亞太區高級業務副總裁陳大偉

艾睿電子成立於1935年,是一家歷史相當悠久的公司,該公司亞太區高級業務副總裁陳大偉表示,艾睿電子存貨總值約14億美元左右,代理的產品總計超過30萬種各式電子零組件,在全球40個國家中設置有23個發貨中心,202個營業辦事處,而亞太區也有11個國家、35個辦事處,這代表了該公司在全球佈局的完整,與財務狀況的健全,正是一個通路代理商最需要具備的優勢與能力。

亞太地區是近年來成長最為迅速的市場,艾睿電子表示,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ataquest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2002年亞太地區的半導體市場規模約為460億美元,到2006年為止,整體市場規模將達743億美元左右,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約11.5%,成長的潛力相當大。而台灣地區的半導體市場規模達110億美元,佔亞太地區的1/4左右,是該公司相當重視的市場。

所以早在1995年艾睿電子就已經看好台灣市場的發展,更以透過併購星強與雙盟兩家本土通路代理商的手段進軍台灣市場,不過或許在整合與本土化的過程中並不如預期的順利,所以該公司也坦言,過程中耗費許多時間與金錢,不過在順利整合與本土化之後,將更能透過其全球資源的整合與支援,對本土的廠商在物流、金流等各方面作更完整的服務。

除此之外,陳大偉進一步指出,在歐美市場,電子零組件透過代理商銷售的模式逐漸增加,原廠直銷的比例逐漸減少,在美國代理商銷售的比重甚至已經超過50%;另外,艾睿電子為求在客戶的支援服務上能進一步的落實,2003年亞太區FAE的人力將增加40%;更會透過與客戶連線的e-Commerce機制,協助客戶作庫存管理的工作。

2003年台灣地區的半導體市場規模預計會大幅成長26%,因此陳大偉表示,台灣營收的成長目標將超過30%,對於台灣地區的產品代理種類也會積極的爭取,而他也認為台灣與大陸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兩個市場,會以台灣成品設計的能力,協助客戶將產品推廣到全球;並與亞太地區的獨立IC設計公司合作開發軟硬體的解決方案;與提供更多加值型的客製化服務為發展重點。

(採訪\廖專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