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黏到每個角落:DELO
 

【作者: 柳林緯】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978】

此行接受採訪的包括了該公司合作關係暨管理合夥人Sabine Herold,國際業務與產品管理總監Robert Saller,以及東亞地區首席代表Edward Newsom等,正好前來總部開會的大中華區(上海、臺北)多位幹部們也在採訪後合影留念。


立足歐洲 積極佈局大中華

首先針對公司現況,Sabine Herold指出,具有超過五十年專業經驗的德路,總部設在德國南方大城慕尼黑附近的Windach,目前擁有德、英、法、義、荷、美、中、臺、星、馬等據點,在上海還設有亞洲區研究中心,全球員工總數約三百人。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營業額為四千五百萬歐元(約合新臺幣十六億六千多萬),其中有百分之十五(約合新臺幣兩億五千萬)投入研發,三成的營業額是來自近三年內的新產品。根據年二○一一年三月底的統計,工程與研發人員佔全球員工數的三成六。



圖一 :   DELO(德路)合作關係暨管理合夥人Sabine Herold(中)、國際業務與產品管理總監Robert Saller(左四)、東亞地區首席代表Edward Newsom(左一),以及正好前來開會的大中華區的幹部們(攝影:柳林緯)
圖一 : DELO(德路)合作關係暨管理合夥人Sabine Herold(中)、國際業務與產品管理總監Robert Saller(左四)、東亞地區首席代表Edward Newsom(左一),以及正好前來開會的大中華區的幹部們(攝影:柳林緯)

而面對歐債危機所引發的各種經濟緊縮,Sabine Herold認為整個產業的營業表現也將呈負成長,下降幅度約為百分之三十。但所幸德路仍具有很強的競爭力,且透過黏著材料、解決方案、設備機具、教育訓練等整體配套,充分滿足市場與客戶的各種產製需求,再加上應用範圍遍及:汽車、工程、電子、玻璃、智慧卡(含RFID)、消費性電子、顯示、再生能源(太陽能)等領域,使得當前看來營業表現仍未有減損。


主要領域:電子、汽車、智慧卡

根據該公司營收分布資料顯示,電子產業佔百分之三十二、汽車產業佔百分之二十、智慧卡與RFID佔百分之十八、機械工程和一般產業各佔百分之十五。Robert Saller表示,特別是智慧卡、汽車、航太與電子產業,這些需要輕巧堅固的應用,幾乎都可以看到德路的蹤跡。該公司的統計數據指出,全球每一輛汽車幾乎都要用到DELO的黏著劑,而每兩支手機就有一支透過其黏接材料來製作而成,至於現代人口袋裡的金融卡、信用卡、甚至是機場行李與物流管理的射頻辨識標籤(RFID tag),其技術在全球智慧卡的應用上也有百分之八十的佔有率。



圖二 :   德路是許多國際級大客戶的最佳夥伴,其中包括以近場通訊(NFC)技術製作臺灣悠遊卡的晶片廠商恩智浦(NXP)等,此外德路還獲得了德國二○一一年最適宜工作(Great Place to Work)的前一百大公司(攝影:柳林緯)
圖二 : 德路是許多國際級大客戶的最佳夥伴,其中包括以近場通訊(NFC)技術製作臺灣悠遊卡的晶片廠商恩智浦(NXP)等,此外德路還獲得了德國二○一一年最適宜工作(Great Place to Work)的前一百大公司(攝影:柳林緯)

正因為如此,德路成為各大產業技術創新獎的得主,也成為許多國際級大客戶的最佳夥伴,其中包括以近場通訊(NFC)技術製作臺灣悠遊卡的晶片廠商恩智浦(NXP)等,而經常往來的客戶數也高達兩千家。同時,由於公司股東直接經營,經營團隊們不會為了股價而疲於奔命,於是能有更多的精神照顧到員工。因此,也讓德路獲得了德國二○一一年最適宜工作(Great Place to Work)的前一百大公司。


縮短製程的光固化技術

平常派駐在上海的東亞地區首席代表Edward Newsom則是以智慧卡為例指出,目前已在日、韓等國陸續導入的新一代信用卡High Security Card,因為所採用的是最新的資安防護標準,所需搭配的晶片等級也與過去截然不同。這種以黑色晶片為外觀的技術,要搭配的黏著接合要求也更高,如果廠商無法開發出符合這些嶄新應用的解決方案,勢必無法擁抱如此廣大的市場。而對於中國大陸目前仍以磁條卡片為主的情形,銀行業者勢必將陸續升級到如VisaWave(Visa)和PayPass(Master)的晶片式信用卡,這也是今後非常龐大的商機。



圖三 :   不論是高科技領域的半導體零組件,還是一般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隱含著許多使用德路黏著技術的應用(攝影:柳林緯)
圖三 : 不論是高科技領域的半導體零組件,還是一般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隱含著許多使用德路黏著技術的應用(攝影:柳林緯)

不僅在信用卡上如此,像是使用在上海世博的園區卡片、臺灣通行的悠遊卡或其他各國暢行的非接觸式卡片,這些需要將電子晶片與天線甚至其他材質接合在一起,貨物管理與行李通關的RFID應用需要針對不同的應用提供不同的標籤,在生產機台開發時,德路就同時和上下游合作研究出耐曲耐撓的黏著解決方案,如此才能真正將接合技術落實到最終產品上。


而在該公司自豪的LED光固化(light-curing)黏著技術方面,Edward Newsom以每支手機都用必須有的揚聲器為例表示,要製作一個揚聲器需要將不同的材質(包括:單體所需的鐵芯、線圈、薄膜、外殼)等接合在一起,才能完成整個聲學的物理結構,而每一道手續需要等候前一個製程的化學黏著劑乾固之後才能進行,這個產業若以市場調查預估的年產值三百萬歐元來粗估的話,如果能夠利用光固化技術來節省接合材料的乾固時間(如從幾小時縮減到幾秒鐘),甚至強化其強度與堅固性,那麼勢必為客戶帶來更高的產值與更多的效益。


陸續投入新興應用

此外,Sabine Herold補充說到,當今以精密的MEMS(微機電系統)技術所製作的麥克風、以光伏打效應所開發的太陽能板、以晶體或壓電技術所開發的震盪與感測元件、以電子紙技術開發的顯示裝置,這些新技術與應用都需要更複雜更紮實的黏著解決方案才能完成,而這也都是德路已陸續投入的應用領域。



圖四 :   除了接合材料,可以將黏著劑的乾固時間從幾小時縮短至幾秒鐘的光固化技術也是德路的重要項目之一(資料來源:DELO)(整理:柳林緯)
圖四 : 除了接合材料,可以將黏著劑的乾固時間從幾小時縮短至幾秒鐘的光固化技術也是德路的重要項目之一(資料來源:DELO)(整理:柳林緯)

採訪最後,相較於兩年多前採訪時的不同,除了因為歐洲四季分明的季節景致外,最大的感受應該是該公司正在大興土木擴增新的廠房。地球的一端是專注本業不斷創新且獲得適宜員工工作稱譽的公司,回臺灣看到卻是「大學畢業生起薪不到兩萬二新臺幣要來不來隨便你」的新聞。如果經營者想的是如何從剝削員工薪資來省成本,而不是透過技術本位來幫客戶解決問題,那麼,即使沒有歐債危機的衝擊,企業又何來擴廠與成長的可能呢?


【本刊特約撰述柳林緯 德國慕尼黑採訪報導】


(作者係本刊特約撰述,為資深電子資訊媒體新聞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刊立場)


相關文章
歐洲電子廠商採訪特別報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70.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