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螢幕已成為許多應用產品的操作介面選項。觸控螢幕技術能解決產品小型化與螢幕大型化之間的需求衝突,淘汰傳統按鈕,且不必犧牲螢幕的尺寸;此外,還能讓使用者可藉由直接與螢幕內容進行互動的直覺化方式,輕易操作各種新功能。

Cypress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
Cypress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

Cypress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表示,觸控操作就是用最直接、最自然與最舒適的方法,來與機器進行溝通。為了因應這樣的趨勢,Cypress推出全新TrueTouch觸控螢幕解決方案,採用PSoC可程式化系統單晶片架構。TrueTouch內含一個單晶片觸控螢幕解決方案,能同時解算所有螢幕區域內的10個輸入點。這項名為「Multi-touch all-point」(多點觸控、全區輸入)的技術,讓開發人員能為像是手機、可攜式媒體播放裝置(PMP)、GPS導航系統等各類產品,開發新的使用模式。

適合採用「Multi-touch all-point」功能的應用範例包括各種螢幕鍵盤建置、將多重位置輸入到GPS、在手機上玩視訊遊戲、以及在PMP的音效與/或影片設定上,進行多重調整。

除了「Multi-touch all-point」產品外,TrueTouch系列還包括能執行各種傳統觸控螢幕功能的元件,包括解算單點觸控,以及像單按、雙按、水平移動、雙指移動、拉動捲軸、以及旋轉等動作。此種組合式的觸控螢幕解決方案,其陣容之廣是業界之最。

相較於一般採用「電阻式」技術的觸控螢幕,TrueTouch元件支援「投射電容」觸控螢幕,可讓多重觸控功能的建置具備更多的優勢包含:光學清晰度、耐用度、可靠度、以及成本效益等。

鄧俊生也說明,這種觸控技術過去就存在了,過去以醫療或工業等應用居多,而近兩年開始大量應用於手機、可攜式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上。當然,隨著應用的不同,不同裝置所能感測手指觸控的數目也將有差異,但在面積不大的手機觸控螢幕上,是沒辦法同時使用太多手指進行觸控的,因此這類應用多以2~3根手指同時觸控感應為主。

鄧俊生說,手機與可攜式裝置的應用正快速驅動觸控市場的起飛。而耐用、準確與高透光性,正是TrueTouch的主要優勢,讓使用者用最自然的方式來快速操控可攜式裝置。目前 Cypress已經累積出貨了25憶顆Touch Sensor,這都是已經過驗證量產的產品,證明了Cypress在觸控感測的市場領導地位。而TureTouch架構具備的彈性與可程式化功能,更可讓客戶選擇搭配各家觸控螢幕廠商或LCD模組廠商的元件,來開發自己的產品。TrueTouch還能整合包含LED驅動、背光控制與I/O擴充等功能,讓觸控螢幕系統發揮更大整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