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變自已的人生,每個人,每天都有黃金四小時的機會。這不是傳銷的廣告,而是一個創業的形式。下班的晚餐後,利用八點到十二點的時間,充電自學 Coding,就有機會打造一個成功的新創事業。這也不是補習班的廣告文,而是一個真實的案例。

/news/2014/11/05/1523011040S.jpg

「How to Start a Startup」是一篇非常有名的文章,文章作者是 Paul Graham。Paul Graham 是矽谷創業教父,他在 2005 成立了 Y Combinator;同一年,他在 Harvard Computer Society 發表 How to Start a Startup 演講。在他的部落上,有這場演講的文字整理。Y Combinator 被評為是矽谷第一名的創業加速器。

「How to Start a Startup」算是最早討論創業者思維的文章,Paul Graham 在這篇文章裡,詳細討論了幾個根本的創業思維。這篇文章直至今日,仍是創業家非常重要的哲學指引。How to Start a Startup 可以說是「Founder's Mind-set」的第一堂課;細細品讀後,再仔細檢視自已的創業經驗,就會發現許多細節上的不足。

其中一個細節,就是 Paul Graham 對創業人(People)的看法。回頭來看 2000 年的網路泡沫就會發現,當時的創業公司,許多都是「Business People」所創建,他提到 Business People 之所以不那麼適合網路創業,是因為久缺對技術的了解。對不懂技術的 Business People 來說,也不容易掌握技術的發展腳步,同時也不容易跟開發者溝通。

在文章裡提到,不懂技術的 Business People,選擇技術時,也不容易做出正確的決定。但這並不是負面的評論,相反的,由於現全世界都在推動全民寫程式運動,所以另一個層面來看,是在鼓勵 Business People 也能學 Coding。

Business People 自學Coding,創業成功的例子,最具代表性的故事,首推 Instagram。共同創辦人之一的 Kevin Systrom,原本是 Marketing 出身的他,利用下班時間,在 Codecademy 上自學 HTML5[2]。在 Nextstop 工作期間,夜間的 Coding 學習,讓他有了將 idea 變成 prototype 的能力。接者,他找了一個週末,把這個所謂的 prototype 做的更好。拿著這個 prototype,跟他的二位貴人喝了幾杯咖啡後,Instagram 這家公司就出現了。

Kevin 親自在 Quora 上說[1]:他為什麼要自學 HTML5,因為這樣才能自已把 idea 變成 prototype。Kevin 的故事,也讓我們思考「下班後時間」的價值。因為學 Coding 以及利用下班時間,才有了 Instagram;這就是黃金四小時的實例。

想要利用「黃金四小時」的朋友,可以先從學習 HTML5 程式設計開始,筆者推薦 HTML5 的原因很簡單:門檻低、而且通用。五八花門的創業想法,大部份(幾乎)都能用 HTML5 技術來打造 prototype,甚致可以直接視 HTML5 為 prototyping 的技術;所以它的通用性高。

HTML5 的主要程式設計語言是 JavaScript,學會 JavaScript 後,甚致還用 Node.js 來開發雲端 API(Backend)。因為 Node.js 也是使用 JavaScript 語言。除了 JavaScript 外,HTML5 還搭配 CSS3,它又更容易學習。在家自學 Coding 也沒有什麼困擾,因為 HTML5/JavaScript/CSS 的線上教材與免費課程都非常豐富。

想善用黃金四小時的話,筆者所創辦的 Mokoversity 開放創新學院,也不定時開設夜間的免費 Coding 課程。想要「下班後創業」的話,Mokoversity 也在近期推廣「農場計畫」,希望經由 12 週的行程規劃,大家能利用下班時間,「集體創業」。在「全民寫程式」的運動下,如果能發動「下班後創業」的革命,相信台灣很快就能形成新的競爭力了。

這個「農場計畫」並不是創業加速器。農場計畫也不提供辦公場地,除了 Weekly 的聚會外,大部份時間都是在網路上活動;所以參與這個計畫,比較像是「虛擬進駐」到 Mokoversity。這其實是向 Y Combinator 學習的做法。Y Combinator 也不提供實體進駐場地,除了每週聚會,以及定時活動外,Paul Graham 希望大家都在其它地方(家裡、咖啡店、朋友家等)工作。

現在萬事俱備:有很好的資源可以學 Coding、每天都有黃金四個小時,也不需要找創業加速器;最棒的是,有一個 Mokoversity 農場,是大家下班創業的基地。只差最後一哩:創業決心。當然,創業的決心,來自於一個很好的動機。如果不安(不滿)於現狀,想要尋求改變,或是有很好的想 法,但工作環境難有發揮的空間,這就是最好的動機了。如果這還不是動機,就來看看這則大家都知道的新聞:Instagram 在 2012 年 4 月,被 Facebook 以 300 億台幣收購;這時,距離 Kevin 推出第一版的 Instagram 只有 2 年的時間。(本文作者Jollen Chen為Mokoversity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