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张忠谋眼里的创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09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0129】

作为IC60大师论坛的开场首讲,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的演说内容可说是备受注目。现场国际级半导体大师齐坐,媒体云集,为了就是一听这位目前站在半导体市场顶峰的人,如何看待下一波的半导体创新。而在张忠谋的眼里,创新,不光是技术而已,商业模式也是重要的一环。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

透过自身几十年来的观察,张忠谋点出十个他认为半导体发展史上重要的创新,其中包含了电晶体与半导体的发明、摩尔定律的提出、记忆体和处理器的诞生等。但自1985年台积电提出晶圆代工的模式之後,半导体市场就再也没有重大创新了。

但他也补充,目前有几个项目正在发展中,但仍需要观察,也许十年之後,其中几个项目「有机会」会被放入他的名单里头。而这些观察名单中,排名第一个是高度国家补贴政策(中国与阿布达比),接着才是技术项目,2.5/3D封装、EUV、AI、设计架构、以及新材料(奈米碳管和石墨烯)。

而这些项目基本上都应该是依着时间顺序来排列,例如补贴政策已行之多年,但仍看不出是好是坏;2.5/3D和EUV技术已经在进行中,但影响的面向有限;AI与新设计架构则是刚刚起步;新材料是未来半导体的突破关键,但研究多年仍未能进入大量生产的商业市场。

所以上述这些项目距离要成为影响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创新,的确是仍待时间与市场的考验,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有点机缘。因此,张忠谋在他後半段的演讲中,还谈了一下发明者(inventor)、发动者(initiator)与获利者(riser)的关系。

他认为,未来半导体的创新要能够实行和推动,其成本将是十分巨大,发明者不见得负担的起,更遑论可以创造市场,也更不一定就是得利者。最好是能够产生他所谓的好的共生关系(Good correlation),才比较有机会能带来比较全面性的影响。

虽然未来的创新成本庞大,但张忠谋仍鼓励大家要持续创新,他也认为半导体产业仍有非常多的地方可以进行创新。而从他的思考脉络来看,创新的用心处,是不限技术、商业模式,或者是政策,只要能够为整体人类带来好的、正面的影响,都可以称得上是创新。

而撇开他的演说内容,其实感受最深的,还是这位一代半导体产业传奇,他的上台与下台,都响起热烈又充满敬意的掌声。

關鍵字: 台積電  张忠谋 
相关新闻
Microchip扩大与台积电夥伴关系 日本建立专用40奈米制程产能
台积电携手半导体中心推动台湾半导体研究升级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台积扩资本支出达280~300亿元 补助供应商加速减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XLK2Q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