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医材产业趋於数位加值应用 精准健康市场萌新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977】

根据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评估,全球医疗器材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4,543亿美元,预估2022年可达4,744亿美元;预期将以年复合成长率5.6%的速度,至2025年达到5,352亿美元。在2021年大规模施打COVID-19疫苗之下,让疫情逐渐趋缓,医疗器材产业逐步回归基本需求带动市场成长,各企业也开始布局疫後医疗市场商机。

根据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评估,2025年精准医疗、数位健康、再生医疗等三项关键技术,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4,654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 15.0% 。
根据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评估,2025年精准医疗、数位健康、再生医疗等三项关键技术,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4,654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 15.0% 。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生技医药与医疗器材研究部分析师徐勤祯表示,从长期来看,驱动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力来自人囗高龄化的疾病治疗与医疗照护需求,各国藉由推行各项产业政策促进先进医疗的发展,医材厂商也藉由收购合作持续导入创新科技,为产品加值以提升医病效率,积极朝向高阶产品精准化、定点居家治疗便利化,以及与数位方案串联医病旅程等方向研发布局,以因应未来医材应用场域延伸与医疗流程服务智慧化的趋势。

回顾2022年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国际边境管制陆续解封,俄乌战争连带影响全球经济,通膨导致医材与保险成本上升,加上台湾受到疫情爆发蔓延的影响,造成全球医材市场的起伏变化,体外诊断需求延续,手术和骨科需求回归。台湾医疗器材产业在对外出囗动能回升,对内防疫与检测产品增加,预估产值迎来近年新一波高峰。

此外,预防胜於治疗,如何促进个人维持身心健康的「精准健康」,成为生技医药产业的重要目标。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生技医药与医疗器材研究部分析师李尔芳表示,近年来各国因应高龄化而努力推行的健康政策要点,在身体功能尚未转坏前期及早发现和及早处理,并推动精准医疗、数位健康、预防医学、再生医疗等技术发展,以期加速先进医疗科技发展与生活科技应用,达成提升医病效率与延长健康馀命的目标,藉高效疾病防治与管理而达成健康增龄,进而减少国家医疗支出负担。

达成精准健康的技术包括精准医疗、数位健康、再生医疗等,根据产科国际所综合资料估计,2021年此三项关键技术应用全球市场规模总计达到2,661亿美元,已超过医疗科技产品销售规模的1/10,预期2021-2025 年将以年复合成长率 15.0%成长,至2025年达到4,654亿美元。

此外, COVID-19疫情加速医疗生态以价值导向照护病人的转型,从昔日以疾病和医院为中心,转向以病患为核心的全面健康科技,驱使医疗健康保健生态系的转变,例如推动远距医疗及体外诊断产业发展,目前疾病防治科技着重於健康资源和个人自我健康意识,个人化精准医疗、减少侵入性的诊断监测与病人住院天数成为医药与医疗科技发展的最高原则。

李尔芳表示,掌握精准健康市场新机会,在於软体加值医材装置降低操作门槛,可量化健康状态的创新医材,加上健康管理服务;群众数据加值平台和个人资料治理平台;软体加值医材提高诊断资讯或提供个人化治疗规划;以及难治疾病医疗科技的开发支援平台。

现今的全球医疗器材市场以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退化性疾病治疗为主要应用领域,徐勤祯认为安全性高且省时便利的高阶医材是创新研发设计时的考量,在诊断监测与手术治疗当中,AI扮演辅助医师快速诊断评估的重要角色。数位医材透过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早期预测筛检的成效较高,能够及早介入治疗。

在新科技辅助临床应用方面,除了AI辅助医材,还有3D医材、AR/VR应用及数位疗法,至於整合半导体晶片、IC封装、高阶电池及精密加工等产业优势,针对具有智慧感测运算回??的高风险医材,争取医材大厂委托设计或合作研发,如此可分散开发风险及厚植研发能力,加速产品上市,而值得注意的是多重检测兴起,成为医材创新开发的重要趋势。

由上所述,可见不论是医材开发和精准健康朝向软硬体整合的态势愈发明显,而数位科技推动的力道,更足以让相关产品及产业此消彼长,数据平台的加值及管理将成为产业未来的关键要点,而自动化设备能够优化整体制程提升良率,进而降低制造成本,也是不容忽略的要点。

關鍵字: 醫療器材  精准健康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 
相关新闻
台纽医卫交流 MET基金会与Waipapeira Trust签署产业合作MOU
金属中心发表智慧医疗暨医材产业跨域推广成果
丽台科技於德国MEDICA国际医材展展现台湾医疗创新实力
高龄应用驱动医材创新 募资聚焦四大领域
工研眺??2024产业 智慧医疗创新要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30FFE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