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面版大厂积极布局LCD电源芯片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05月14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225】

友达、奇美、群创等LCD面板厂为了降低单位制造成本,不约而同地开始布局LCD面板电源芯片,相关芯片供货商如台湾模拟、源景电子、天钰科技等,LCD电源芯片产品已正式面市,而国内面板厂扶植LCD驱动IC以拉高本土自给率的故事,有机会在电源芯片重演。

台湾第一家电源芯片设计公司沛亨半导体十五年前成立迄今,因为电源控制等模拟芯片商机无限,包括立锜、致新、台湾模拟、茂达等,在台股已自成一个模拟IC概念股族群,当然随着电子产品的推陈出新,产品应用领域亦由个人计算机,逐渐跨足手机、LCD监视器、LCD电视等市场。

虽然国内LCD面板厂已开始扩大向国内模拟IC设计厂商采购,但为了更加降低单位生产成本,面板大厂如友达、奇美、群创等,亦开始扶植LCD面板电源芯片设计公司。以友达为例,由明基旗下达利创投投资的台湾模拟,在LCD面板电源芯片投入最早,也已成为友达的策略供货商,掌握面板中电源管理IC等三到四颗的关键芯片,同时据了解,友达扶植LCD驱动IC厂瑞鼎,也有意切入电源芯片。

群创扶植自有LCD电源IC供货商动作也愈趋积极,沛鑫董事长曹治中在沛鑫半导体经营步入轨道后,逐渐淡出沛鑫经营而转战IC设计,在三年前成立的宏鑫科技,由LCD监视器系统端的电源芯片起家,近一年来则开出LCD面板电源IC与LCD驱动IC等产品,今年初与义隆电旗下电源IC设计公司天钰科技合并。

天钰科技股东会中进行董监改选,曹治中当选天钰董事长暨总经理,原总经理邱淑惠则转任研发副总。新天钰科技诞生后,将同时拥有LCD驱动IC与电源IC二条产线,加上曹治中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交情甚笃已是公开的秘密,可想而知将未来将与群创的合作将更进一步。

奇美电子在面板零组件的投资也十分积极,除了投资LCD驱动IC奇景光电外,奇景光电二年前则再转投资成立源景电子,近来已开出包括电压变频器、电源管理等三颗LCD面板电源IC产品,将在第二季下旬量产出货。业者表示,相较联咏、旭曜等设计业者仅拥有LCD驱动IC、频率控制芯片(T-Con)等产品线,奇景投资源景切入LCD电源芯片,则使奇美电子体系在LCD面板应用芯片产品布局更加完整。

市场分析师则认为,目前全球主要的LCD电源IC供货商,均为国际整合组件制造厂(IDM),包括美商美信半导体(Maxim)、日本罗沐(Rhom)等,不过现在台湾LCD面板厂开始扶植LCD电源IC供货商,也与上游晶圆代工厂合作,台积电、联电在这一年多来,电源芯片高压制程技术已趋成熟,在LCD面板厂的策略下单扶植下,LCD电源IC的本土取代效应,未来一年将是值得期待。

關鍵字: 友达光电  奇美电子  群创 
相关新闻
经济部研发扇出型封装技术 协助群创、等面板产线转型半导体封装
友达号召供应链齐力减塑 宣示朝塑胶中和迈进
新??PrimeVOLT叁与友达能源产品发表 合作推进台湾太阳能产业发展
睿生光电以打造全球数位X光系统之眼为目标
群创携手子公司CarUX跨界扩大打造新移动生态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V2KY8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