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下世代行動高速介面 誰能勝出?
MHL、MyDP以及microUSB 3.0搶當龍頭

【CTIMES/SmartAuto 陳韋哲 報導】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40】

當市場眾多行動裝置設備之間的程式APP數量以及效能比拼資格賽都還沒分出勝負的同時,消費者已經將焦點重心移轉到高畫質影音傳輸這上頭,行動裝置廠商當然也不會等閒視之,為了要滿足消費者對於高畫質影音傳輸需求,又必須同時兼顧行動裝置機身更加輕薄化,能夠符合上述條件的傳輸介面連接埠就顯得相當重要。而能夠相容microUSB傳輸介面接頭的高速度傳輸介面技術MHL、MyDP以及microUSB 3.0已經迫不及待急著想表態自己才是最佳的新興傳輸介面標準。

哪一個高速傳輸介面標準才會贏得最後勝利?
哪一個高速傳輸介面標準才會贏得最後勝利?

目前大多的行動裝置產品皆都是透過USB 2.0之Micro USB介面標準來統整多款不同外接連接線材規格,以便讓使用者能夠免除因持有機種的不同,而必須額外購買無法相容之視訊傳輸線以及傳輸線所造成的困擾。不過由於USB 2.0的先天限制,受限於480Mbps的最高理論傳輸速度,已經無法滿足現今高解析度的視訊高量傳輸之所需。隨著筆記型電腦、顯示器、電視等資訊產品對於高解析度影音傳輸的需求日漸升溫,也讓高速傳輸介面技術的應用觸角延伸到行動裝置這塊領域。

目前相容既有USB 2.0之行動裝置傳輸主流介面技術有:MHL(Mobile High-Definition Link)、MyDP(Mobility DisplayPort)、microUSB 3.0三種。MHL是基於HDMI標準設計開發,由諾基亞、三星、索尼、東芝與Silicon Image等廠商組成的MHL聯盟,並共同推行的新興技術標準,目前已有六十多家廠商加入會員。MHL聯盟鎖定行動裝置設備對於高畫質影音傳輸的需求,開發出能相容現有micro USB連接埠傳輸HDMI訊號之技術。MHL只需五個pin腳,便能透過單一線纜將行動裝置的影音內容同步傳輸到高畫質電視上進行播放,並支援1080p高畫質播放以及7.1數位環繞立體聲道,以及讓行動裝置透過MHL連接時進行充電。

而MyDP是VESA產業標準組織公佈的行動裝置應用視訊介面規格,以DisplayPort 1.2標準為基礎,最大傳輸速率5.4 Gbps,能夠向下相容720p解析度以及2.7 Gbits/s的1.1a版DisplayPort標準,在60Hz頻段支援1920 x 1080解析度、24位元色彩;同樣支援對行動裝置充電。MyDP亦包含1條速率為1Mbps的資料通道,能夠用來連接鍵盤、滑鼠、遙控器、觸控板等其他外接設備,截至目前支援MyDP標準的廠商亦多達180家。

相較於USB-IF所釋出Micro USB 3.0介面標準,擁有5Gbit/s的高傳輸速率,是USB 2.0的10倍以上,面對行動裝置高速傳輸需求可說是易如反掌,又能供應100瓦電力,約USB 2.0的2倍,進一步縮短行動裝置充電時間,但缺點是目前仍不支援高畫質影像傳輸以及高功耗的問題仍須解決。即便目前行動裝置的高畫質傳輸介面技術主流為MHL,但USB 3.0似乎能夠取代MHL及MyDP的主流地位,但前提必須能夠解決無法傳輸高畫質影像的問題。畢竟MHL、MyDP仍然受到USB 2.0 480Mbps最高傳輸速度牽制,發展大幅受限難再突破。

到底哪一種高速度傳輸介面規格才是最後拍板定案的標準版本,看來手機大廠們似乎還不急著給出消費者最後的答案。不過可以預見的是行動裝置單一接口之設計已經是時勢所趨,雖然這三種介面技術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但可以預見的是行動裝置的高速傳輸視訊及資料的時代已經來臨,接下來就是靜待各家介面技術陣營端出更完善的傳輸對策。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9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