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陸工業機器人產量激增30% 鴻海三階段加速佈局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0799】

工業4.0推動自動化生產,此舉更引爆機器人應用商機。根據統計,中國在去(2016)年全年的工業機器人產量累積增長達到了34.3%,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工業機器人的發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而鴻海旗下富士康早就看準此商機,透過三階段加速佈局機器人領域,目前已有6萬台產量,未來每年還要以至少兩成的速度擴增,全面朝向關燈工廠運作。

鴻海加速佈局機器人領域,目前已有六萬台用量,未來每年還要以兩成速度擴增,並有望將機器人從自用拓展至商用。
鴻海加速佈局機器人領域,目前已有六萬台用量,未來每年還要以兩成速度擴增,並有望將機器人從自用拓展至商用。

儘管中國機器人產業正在加速發展,但其起步還算是比較晚的,規模也稍微落後。根據大陸家電大廠美的集團彙整的數據統計,中國每1萬名工人之中,僅有17個工業機器人,這數字遠低於英國的31個、美國的89個、德國的161個以及日本的211個,以目前製造業的自動化程度來說,中國還落後許多國家,身為製造業大國,中國在機器人發展上卻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鴻海集團身為iPhone全球最大的代工廠商,其富士康在中國擁有28個廠區,在當地擁有百萬員工。但是近幾年,由於中國人口紅利消退,導致用工成本增加,加上美國喊出製造業回流、東南亞低成本等競爭的雙面夾擊,導致當地製造業面臨困境。在政策推動下,越來越多企業展開「機器換人」行動,富士康也在其中。

事實上早在2011年,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便公開宣布「三年百萬機器人計畫」。而針對鴻海集團在中國工廠自動化產線的布局,集團自動化技術發展委員會總經理戴家鵬則表示將分三個階段來推動,第一階段是工站自動化,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去做人們不願意做、沒興趣做或是危險的工作;第二階段則是整條生產線的自動化,優化生產線後,可減少機器人的使用量;第三階段則是整廠自動化,在生產、物流、檢測等各方面都落實無人化或少人化。當然,其最終目標仍是期望能實現工廠整體全自動化運作。

戴家鵬進一步指出,目前富士康在四川成都、廣東深圳和河南鄭州等地的工廠都已進入第二階段或第三階段,共有10條全自動化的生產線。郭台銘去年在香港的一場活動中接受訪問時便透露,目前實際機器人的用量已達到6萬台,比業界預估量還高50%,並且未來每年將以20%~30%的幅度持續擴編,反映鴻海正加快布局智慧製造與工業4.0的腳步。

而郭台銘也毫不掩飾對於未來機器人發展的看重,他表示,未來工業的產值、效率的擴增、競爭力的加強等都會來自於自動化。而富士康目前在工廠所使用的機器人是外界所熟知的Foxbot,雖目前主要應用於自家產線,但未來有望將機器人從自用轉化為商用,銷售至其他國家及產業,全面帶動各地製造業轉型自動化生產的需求。

不過市場預估,若未來該機器人要往外銷售,應該會先以中國為優先。國際機器人聯盟(IFR)表示,目前中國占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份額超過1/4,且已連續3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顯見該地區市場商機龐大,加上當地市場離飽和還有很大的距離,鴻海若先以中國市場打入,加上富士康品牌在中國的影響力,未來在該領域應具有極佳的發展空間。

關鍵字: 工業機器人  運動控制 
相關新聞
「科技日」熱鬧落幕 ! 史陶比爾機器人助半導體進入智慧製造
IFR:2017年全球機器人出貨量創新高 中國需求最強
UL亮相自動化工業展 促台美合作契機
品牌、規模歷屆之最 台北自動化展迎來歷史新猷
凌華科技正式加入機器人作業系統(ROS)全球開放源碼計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40.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