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研發有成 打造「膝」望更樂活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692】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退化關節炎盛行率達15%,相當於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不論是全球高齡化或運動傷害所造成的膝蓋損傷,都將帶動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市場持續成長。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今(16)日發表成果,展現博晟生醫以來自工研院與台大醫院共同研發的「兩相材料軟硬骨關節修復技術」,為台灣首件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約40分鐘即可完成,不僅能有效解決膝蓋軟骨損傷問題降低病患傷痛感,並能減少住院成本。

圖左至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攝影/陳復霞)
圖左至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攝影/陳復霞)

2050年全球65歲以上高齡人口預估達15.5億,佔全球人口15.8%;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其中以亞洲高齡人口比率最多,同時,隨著全球高齡化、慢性病患增加,或運動造成的膝蓋損傷,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市場將持續成長。生醫領域新藥或醫材研發過程,往往需耗費龐大的資源與漫長的臨床試驗,工研院與博晟生醫在骨材創新研發上始終堅持不放棄,才能讓外界見證一路以來的跨領域產業化成果。

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表示,根據Med device tracker研究指出,目前美國每年因軟骨深層次傷害進行人工關節替換手術逾95萬例,並以4.9%年增率攀升。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每2人即有1人有退化性關節炎,也讓脊椎骨材、生物性骨材與創傷固定產品占比持續升高;其中,又以膝關節為關節重建最大需求產品。

工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研發相關骨材,並技轉美國醫材大廠美精技,再由博晟打造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此是國內首件自主研發再生醫學類取得TFDA Class III之醫材。一次性自體軟骨補系統的特色,在於客製化的流程,從完整的術前評估到術後復健計畫,除了透過輔具強化軟骨修復,再利用APP收集數據、追蹤術後照護康復狀況,可以針對個人的軟骨手術角度及不同部位設計打造的一站式全方位照護服務。

一次性自體軟骨補系統目前已在台完成臨床試驗並順利取得台灣TFDA認證,陳德禮表示,博晟生醫預計在2021年初上櫃,未來更希望透過與工研院持續合作,開發其他部位的相關再生醫學產品造福患者。博晟生醫副總經理陳俊男則補充說明,未來將與工研院合作研發的新載體將不再受限於柱體形狀,而是能夠與細胞組織整合的粉末,可用來塗抹,更具有修復的特性。至於為何不採用3D技術?他說明雖然亦屬於客製化,但現今法令規範尚未明朗,加上產品規格化才能針對滅菌等確效,因此改良成粉末狀符合更多患者的需求。

面對高齡化挑戰與再生醫療帶來的契機,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工研院擘畫的「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為主,其中健康樂活領域的應用與發展為重要一環,期望產值與技術的提升為人們帶來更健康的生活品質。未來期待有更多再生醫學成功案例造福人群,也能夠將台灣醫療產業推向國際。

再生醫學技術潮流已成明日所趨,而此項技術早在2008年即完成技術轉移,而經歷多年耕耘之後,在今年綻放成果。近年來台灣骨骼修補材料具有相當規模與能量,目前統計已有40個以上的國產產品通過TFDA產品認證申請,隨著更多產業的投入,將會加速發展,帶動相關商品上市,為國內建立豐沛再生醫學能量。

圖說: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展現合力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成果,運用自主軟骨修補系統來解決膝蓋軟骨損傷的問題。圖左至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攝影/陳復霞)

關鍵字: 醫療器材  關節修復  再生醫學  APP  工研院  博晟生醫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21.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