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數位科技協助醫療保健成效更精準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5438】

隨著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導致眾人的工作、家庭及環境、生活等型態改變,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與衛福部舉辦的數位醫療防疫專家會議,繼第一場「數位科技防疫最前線」針對疫情帶來的新常態,從疫情指揮中心的智慧防疫案例、台灣數位防疫產業應用與潛力、智慧防疫如何做好感染管制,以及現今智慧醫院的科技防疫成效等深入探討。今日(1/28)舉辦第二場「數位科技助攻精準防疫」,與會專家就數位科技協助的成效提出精闢的見解,如何在疫情的挑戰下發現商機和找到機會,在國際市場上進行超前佈署。

宏碁智醫公司總經理許銀雄從2003年SARS疫情發生迄今的資通訊科技發展階段,說明善加應用數位科技可以讓管理精準有效。(攝影/陳復霞)
宏碁智醫公司總經理許銀雄從2003年SARS疫情發生迄今的資通訊科技發展階段,說明善加應用數位科技可以讓管理精準有效。(攝影/陳復霞)

提及AI技術在精準健康方面的應用,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表示AI應用帶動全面智慧化,例如在急診、門診、住院及加護病房、手術室、放射科,影像、文字編碼及生物訊號,病人照護者、管理者、保險業者及品質管理、病人安全及成本管控。

對於醫療診斷方面,他說明「早覺醫療(Earlier Medicine)」是一種實現個人化健康的時間性預測和預防性方法,透過創新的AI建模與個人健康大數據的縱向資料分析來實現。AI是早覺醫療的關鍵,而資料(Data)是機器學習的根本材料,AI驅動預防性方法前進,重點在於病人,而非照護者。

李友專強調良醫是「上醫醫未病」,能夠「鑑往知來」,從時間軸來看,現在是採用過去病史來診斷病況及用藥,而透過AI在現在能夠預測一年後罹癌的風險,就能及早預防。他認為「早覺醫療」是未來趨勢,唯有徹底利用AI才能「早知道」,而只有「早知道」,才能救健保,超前佈署。

就大數據及AI的防疫應用,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莊曜宇提到工研院多項研發成果,他認為兩者在精準醫療保健中扮演重要角色,能夠推升精準健康商機,包括居家檢疫、篩檢技術、遠距醫療健康普及化,穿戴感測及基因、健康AI分析平台等,以及在診斷治療疾病、疾病預防健康管理及療後復建方面的應用進展。他針對2018年已發表的整合型基因大數據資料庫架構及應用模式,CNVintegrate為整合健康族群與人類癌症拷貝數變異之線上資料庫,以及VariED是第一個整合人類疾病便意味點與其基因表達之線上資料庫,說明兩者的特色。他表示病毒研究很重要,但研究病人基因也很重要,研究基因的不同受器與不同人種之間的差異,能夠進一步確切了解緣由,以期提供給生物醫學研究者使用。

莊曜宇認為全球目前在基因資料庫方面治療研究最好的是英國,隨著COVID-19疫情發展透過網際網路收集建立約21萬多筆個人基因定序資料,並授權給予藥廠18個月使用權進行藥物研發,相較之下,台灣因防疫成效佳使得相關的資料量少,近期部立桃醫事件實際驗證相關檢測技術及產品,觀望英國處理資訊的方式,也讓我們必須改變思維應如何將技術與藥廠建立對接模式。

因應COVID-19的疫情,應用數位科技能夠讓管理精準有效,宏碁智醫公司總經理許銀雄認為數位及資訊協助所產生的效益是傳統人力不易做到的,例如宏碁資訊協助衛福部疾管署規劃與建置「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和抗藥性監測系統(THAS)」,用以監測醫療院所相關流行病感染發生情形。他從個人、企業、疫情中心及政府四大面向說明台灣如何運用數位科技來協助防範的衝擊及影響,例如企業可分為工作、商業型態及內部控管,衍伸在家工作、遠距會議、防疫產品(例如抗菌筆電)及公司門禁體溫監控等項目。

生活型態改變就有商機的存在,在這一波改變全人類的COVID-19疫情挑戰下,政策及執行都需要改變,例如2021年全民健保遠距醫療給付計劃開放全台約50個偏遠鄉鎮申請遠距會診專科(包括眼科、耳鼻喉科及皮膚科)與急診等相關給付事宜,法規政策的支持也成為產業進展的推動力。許銀雄認為如何在台灣的良好防疫成效下,善用機會了解和抓到改變所產生的各樣新需求,包括技術、產品及解決方案,先做出技術、訂定方法,再付諸執行,待疫情過去之後,期望所有的產業能夠在國際市場上賺進更多的錢財。

關鍵字: 數位科技  資通訊  早覺醫療  科技防疫  醫學資訊  基因資料庫  宏碁智醫  工研院  北醫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10.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