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看不過癮? 可觸式3D顯示技術正式發表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9年09月1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486】

3D顯示技術目前正如火如荼地發展,不過東京大學已開發出了可用手直接觸摸到3D影像的可觸式3D顯示技術,並在2009年8月舉行的電腦繪圖技術國際學會(SIGGRAPH 2009)上發表。

據了解,東京大學筱田裕之研究室所開發出的3D可觸式顯示技術,可望加速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發展進度,透過觸覺回饋的方式,讓人可感覺到似乎真的觸摸到物體,進而增加虛擬影像的真實性。

這種技術是透過18×18個超音波發射器矩陣所排出的觸覺顯示裝置來達成。觸覺顯示裝置放置於系統上方,手部的位置,則可藉由紅外線感測器感應手指上的反射片來獲知確實位置。手部位置資訊則被傳送至3D顯示器上,根據手部動作,使3D影像隨之運動。當3D影像與手部位置重疊的瞬間,則由觸覺顯示裝置發送超音波,給予手部輕微撞擊,就如同真實觸碰到該物體一樣的感覺。

當然這樣的系統,初期還存在著許多問題,例如手部受到的音波衝擊小,導致部分測試者感受不到。另外,雖然使用超音波,不過在感覺到觸碰的同時,還是會聽到噪音。至於如何改善手部觸覺使觸感更強烈,同時降低發出超音波的噪音方面,未來可以提高相位控制精度及超聲波頻率,構成更為銳利的焦點。另外,微量移動音波焦點位置,使壓力的改變能完全傳遞給手部,也是不錯的方式。而透過聲響的調變,使得超音波蜂鳴音聽起來更像是音樂等,都是不錯的改善方法。

3D顯示器目前仍著重於發展3D視覺的部分。儘管目前可觸式3D顯示技術仍在初期發展階段而已,但未來可觸式3D顯示技術成熟之後,觀賞節目將更是一種身歷其境的享受了。

關鍵字: 可觸式3D顯示  東京大學  筱田裕之 
相關新聞
半導體趨勢國際瞭望 2021 VLSI研討會4月19日登場
東京大學、匈牙利科學院、NEC共同研發可視化系統
東京大學使用PTC Creo提升全人工心臟發展
日本東京大學研發出橡膠般的OLED顯示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02.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