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跨域探讨电动车大未来 助台厂拓展全球汽车市场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6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40】

因应国际净零排放需求,全球汽车产业为了降低碳排放,积极拓展电动车领域,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EA)统计,2022年电动车销售突破1,000万辆新高,较前一年成长逾5成,产业商机持续扩展。工研院适於今(6)日举办「电动车大未来跨域研讨会」,号召国内外企业、新创公司业者共商电动车产业的商机与未来方向。

因应电动车产业持续成长,工研院适於今(6)日举办「电动车大未来跨域研讨会」,号召国内外企业、新创公司业者共商电动车产业的商机与未来方向。
因应电动车产业持续成长,工研院适於今(6)日举办「电动车大未来跨域研讨会」,号召国内外企业、新创公司业者共商电动车产业的商机与未来方向。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长林昭宪指出,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电动车产业,以应对全球绿能环保的浪潮。工研院也长期关注电动车产业发展,携手产业开发许多关键零组件技术,并已成功导入在全球诸多畅销电动车款。

於本次会中将以「全球商机x车用电子电路x电动车材料x充电营运」为主题,汇集国内外产业的智慧与经验,并邀请工研院专家、产业界分享电动车商机前景、车用电子技术和电动车材料的创新、充电营运如何有效管理和发展等关键议题,为台湾的电动车供应链机会提供指引与建议,协助产业突破挑战,抢攻国际电动车市场。

首日上午便邀请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组长岳俊豪、曾开发台湾首辆电动超跑的新创公司行竞科技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洪裕钧、美国电动巴士制造商Optimal-EV台湾研发处长严上和、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陈培琳,分别以「电动车大未来」、「从电动超跑到次世代电池系统」、「北美电动中型巴士市场与台湾供应链机会」、「我国电动车充电行为研究」为题分享观点与建言。

根据工研院IEK Consulting推估,2040年全球电动车市场规模将达智慧手机的2.3倍、半导体的1.6倍。岳俊豪表示,当前全球正处於下世代汽车转型的起点,未来电动车将配备更先进的三电系统与关键零组件,包括:高效的电池、有力的马达和智慧化的控制系统等科技的进步,将让电动车的性能更卓越、安全性更高,且更易於维护。此外,充电速度的提升与更广泛的充电设施布建,将使电池的充电时间更为短暂,并加速电动车的普及化,其所对应的加工设备与下世代材料,也为台湾未来产业带来发展的新动能。

严上和则分享北美中型电动巴士市场与台湾供应链机会并指出,目前所有电动车产业预测数据均显示,2025~2030年将是电动车用产品需求大爆发时间,必须提前准备,否则就永远无法获得广大的商机及高附加价值利益。尤其2025年为关键年,更应尽快取得电动车产业链进入资格与门槛,而北美电动中型巴士、Type A校车市场,无论是市场经济规模、技术难度、竞争对手数量而言,就是一个可迅速切入的利基市场(Niche Market)。建议台湾产业可配合这两个利基市场,开发可靠且稳定的产品,进行完整的验证与测试,提供电动车新创公司及商用车OEM使用,等到技术与经验成熟後,再考虑向外拓展国际市场。

洪裕钧也以自身公司经验,分享从电动超跑到次世代电池系统的成功案例与商机并表示,创新跟快速迭代的能力是行竞科技最大的利器。行竞科技运用独家浸没式电池冷却科技,於先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领域持续创新、实践技术应用;再透过高规格的性能与安全测试,确保电池最隹热管理、突破高压电池极限,创造最低温、更安全、有效率的解决方案,助力全球实现高能效永续未来。

陈培琳进一步指出,汽车电动化是政府推动「2050净零排放」的重要政策之一,为了解车主在充电时的需求、习惯和痛点,可以更精准的打造贴近车主需求的充电环境,工研院2022年投入电动车车主充电行为调查,深度挖掘北中南地区、不同车款车主的充电行为差异与偏好。

调查结果显示,集合式住宅较多的北部,车主近4成只能依赖公共充电服务、中南部透天住宅居多,超过5成车主装设家用充电桩。目前台湾电动车市场约85%市占率为单一国际级电动车厂,若未来要走向车辆全面电动化,势必要有更多电动车品牌与车款供民众挑选,并建立能通用於各家车款的公共充电服务,让车主安心与便利。

關鍵字: 电动车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TYV0U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