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分散风险 鸿海与苹果关系生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4877】

世界最大的EMS企业鸿海八月中旬发表了今年第二季综合财报,营业利益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为186亿元新台币。下滑原因为来自最大客户苹果公司订单下滑,再加上中国的生产据点劳力成本提高,因此压缩了营业收益。

苹果也变心,鸿海未来几年将如何进行改造?(Source: bloomberg) BigPic:639x406
苹果也变心,鸿海未来几年将如何进行改造?(Source: bloomberg) BigPic:639x406

跟去年同期比较后的营业利益呈现下滑情况,自今年第一季就是如此,连着第二季下来,不得不令人感到担忧。

智能型手机市场在正发生变化,原本在先进国卖翻天的高阶型手机,市场已几乎接近饱和,如今新兴国家地区偏好的低价格手机正取而代之地崛起。这一点连苹果公司都不得不低头,有一项观察被认为可能性极高,那就是苹果将于9月将发表的iPhone机可能有两款,一款是新机版,另外还有一款是迎合新兴市场的低价版。

环境和时势的改变,似乎也影响了苹果和鸿海之间的关系。

征兆之一,为应付南韩三星等其他厂牌的竞争,苹果将生产分散,因此将一部份(低价版的iPhone)产品代工交给和硕。然而这样一来鸿海也不可能继续专情地对苹果,开始可能接受其他厂牌的代工生产。

事实上鸿海本身在发生员工跳楼事件后,因为调整薪资而使得整体成本上升,只要有人愿意以更低价承接苹果订单,鸿海也阻止不了苹果转单,毕竟钱可以少赚,但赔本的生意没有人做。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自2002年以来,鸿海位在广东深圳的主力工厂,十年内薪资上涨了三倍,而且还在继续攀升中。不过鸿海长年在中国的耕耘并非没有好处,近来中国制品牌手机快速崛起,如华为或小米机等,就把制造订单交给鸿海。

代工事业利益率越来越薄,而且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过高的企业体质,其实早已发出警讯。董事长郭台铭深知这一点,早就怀有改善体质计划。

郭台铭把网络连接器事业群分拆上市,接着继续推进其他事业群独立分立出来。除了内部组织重整,他还积极拓展新事业,亲自领军要抢台湾预计2015年开始启用的第4代行动通讯系统事业执照。此外他还跟美商Mozilla合作开发智能手机用操作系统FireFox。这一切,都在分散风险。

今时不同往日,苹果和鸿海的关系的确已不如以往紧密,在智能手机刚起飞之际,它们牵手打下风光的iPhone市场,如今市场质变竞争加剧,各自要分散风险而关系发生变化。苹果今后的敌人除了之前缠斗已久的三星,在新兴国家如何应付来势??的大陆制产品?而鸿海未来几年将如何进行改造?能否顺利改造成功?在变化多端的手机业界,或许很快可以见真章。

關鍵字: Apple  鸿海 
相关新闻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NVIDIA与鸿海合作建立工厂和系统 推动人工智慧产业革命
鸿海与Blue Solutions携手发展两轮电动车固态电池
软体定义汽车前瞻 富智捷推出全新Level 2.9等级ADAS产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8W3CPU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