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市况不如预期 MP3芯片设计业者今年成长有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5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303】

2005年刚开始,国内IC设计业即兴起一股MP3芯片热潮,由于MP3市场前景看好,且台湾产业供给链完整,加上目前全球市占第二的珠海炬力受限于侵权诉讼,进不了美国市场,使国内业者颇有机会分食SigmaTel所寡占的市场,部分业者甚至喊出全球第一或国内第一;不过,在大厂杀价围堵、市况不如预期,而合邦、扬智与凌阳等厂商,在技术兼容性上并无太大进展之状况下,使今年我国的MP3芯片大梦几已宣告破灭。

在苹果计算机以iPod系列掀起MP3播放器热潮下,MP3被市场誉为继大拇哥之后,最具潜力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因而被急于为产品线寻找新出路的国内IC设计业者相中,一度二十多家业者竞相投入抢食。许多业者认为,以台湾业者的超强弹性、产业供给链,尤其价格等优势,只要焦聚正确,就可快速抢攻市占率。

不过进度抢在前面的国内业者中,CD单芯片全球第一的合邦,即使2005年年初就得到全球最大通路商Walmart的下单承诺,而被视为抢攻全球市场的一大步;但兼容性等技术问题,产品经多次修改,眼见旺季来了,订单却飞向SigmaTel,原先期待的量还是出不来;而将MP3芯片列为多媒体线主力产品之一的扬智也坦承,今年表现没有预期好;而原本也雄心勃勃的消费性IC大厂凌阳,目前也是一步步按部就班,未见明显突破。今年国内MP3芯片业者迈向全球的第一口,吃到的市场相当有限。

事实上,目前全球前二强的市场地位的确也未受到撼动;就电子产业脉动而言,若第三季未能取得重要订单,则今年就很难有大表现了。对于国内业者今年希望破灭的原因,合邦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SigmaTal基于巩固市场、为恐台湾与中国业者入侵,以及清理库存等考虑,单芯片价格由去年底的五美元以上,在今年第二季末以约腰斩的幅度砍到每颗2.5到3美元。第二是,在iPod Shuffle的热潮过后,MP3的市场成长趋缓。

此外,国内业者在产品速度、稳定度与电池寿命等质量方面,与一线厂仍有些许差距,都是国内业者今年未能突围的重要因素。虽然今年几无进展,但国内几家主力业者都准备推出新产品在明年卷土重来。

關鍵字: MP3  音效处理器 
相关新闻
[评析]如果这世界没有苹果?
开放是对的!苹果正式解除iTunes歌曲DRM限制
数字下载当红 音乐CD销售第三季衰退19%
骅讯、创见、信托与唱片公司合作音乐新模式
凌阳多媒体获授权采用CEVA多媒体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6Z4DZW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