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策会成功开发窄频物联网客制化解决方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274】

想像一下,在广大的港囗码头内,透过系统联网,就能快速正确加速货物配送流程;瓦斯、自来水或电力公司、透过快速联网、便可直接回传瓦斯和水电数值,无需人工抄表、方便又有效率,这些情景其实不需要苦等5G、2020年上路,现在就有机会实现了!

资策会智通所NB-IoT eNB系统的智慧农场应用情境。
资策会智通所NB-IoT eNB系统的智慧农场应用情境。

全球物联网商机庞大,传统的4G网路已无法满足大量设备联网需求,距离5G布建完成又有一段漫漫长路要走,低功耗广域网路(LPWA)的窄频物联网( Narrow-Band-IoT, NB-IoT)应运而生,以其低功耗、低成本、大连结、广覆盖等特性,迅速成为全球资通讯大厂及运营商的新宠儿。

资策会研发国内首例客制化NB-IoT 提升国际竞争优势

资策会智通所冯明惠所长指出,为协助国内业者抢占低功耗广域网路市场先机,资策会智通所不仅叁与窄频物联网(NB-IoT)标准制定会议,更率先开发窄频物联网(NB-IoT)技术,於今(2017)年4月和R&S共同完成台湾首例窄频物联网(NB-IoT)基站与终端设备开发测试,也是我国唯一可协助国内厂商需求进行客制化之窄频物联网(NB-IoT)技术。

依据3GPP标准规范所研发的窄频物联网(NB-IoT)技术,大幅降低干扰问题,相容於3G/4G行动通讯LTE系统,并可透过软体升级,快速导入相关服务,并具有下列特点:

(1) 低功耗:终端功耗低,电池使用寿命可达10年之久。

(2) 低成本:模组目标价格约在5美元以下,较传统3G模组更具成本优势。

(3) 广覆盖:传输距离长达10公里以上。

(4) 大连结:可连结10万个以上连结,大幅度超越传统电信网路。

各国争相布建NB-IoT 台湾可??健全智慧城市软硬建设、提升国营事业公共服务效能

事实上,布建NB-IoT场域俨然成为各国广域布建物联网之潮流趋势,澳洲国有水公司━预计将现有3G的解决方案转换为窄频物联网(NB-IoT)技术、新加坡港务局━预计将窄频物联网(NB-IoT)技术使用在船只及港囗管理、中国深圳天然气公司则将运用此技术在智慧型公共设备;而南韩预计应用於智慧停车、天然气和水表。

经济部技术处林浩钜简任技正亦表示,低功耗广域(LPWA)通讯技术,将分食1/3~1/2物联网市场,国际主要电信业者纷纷开始推出智慧能源、智慧运输、智慧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农业以及智慧工业等不同领域之物联网服务案例,LPWA将可??成为未来大范围覆盖之物联网通讯技术的主流。经济部也将以五大创新产业为主轴,持续建立物联网通讯核心技术及服务应用,使我国在物联网产业链上有突破性的进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迎向物联网世代 发展NB-IoT连接国际

在5G环境尚未完善之前,面对未来物联网之广域多元应用,窄频物联网(NB-IoT)可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预计将可协助晶片/模组/设备相关厂商深耕技术与转型,抢攻广覆盖、大数据的物联网商机。整体而言,目前国内通讯厂商尚未建立窄频物联网(NB-IoT)系统发展能力,未来资策会将持续完成窄频物联网(NB-IoT)基站软体成果、加速硬体平台整合,并与国际大厂设备进行互通性测试,将研发成果技转予我国厂商,扩散技术能量以提升我国无线通讯产业之国际地位与价值。

關鍵字: NB-IOT  资策会智通所 
相关新闻
富宇翔:因应卫星小型化及民营化 5G NTN技术越趋重要
ALifecom:5G NTN加速卫星地面融合网路的建置
安立知与索尼半导体以色列公司合作验证CAG76 NTN NB-IoT测试用例
CEVA公司宣布执行长交接过渡计画
力旺电子矽智财方案 强攻高安全性NB-IoT晶片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RJQ20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