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能车三法宝:蓝牙、无线充电和手机钥匙!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264】

未来的智能汽车(smart car)会长什么样子?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呢?如果短期内我们想要一台会飞行或是会自动驾驶的汽车,可能有点强人所难。不过2~5年之内,有一些具有未来实用性的科技,就可能会出现在智能汽车内,并进一步取得更大的市场影响力。

飞行车不再只是天马行空的想法,明年就可以看到量产飞行车在市场出现了。(Source:Terrafugia)

市调机构iSuppli就举出可能会应用在智能汽车的三大新世代技术:「蓝色」科技、无线充电以及智能手机钥匙。

首先,什么是汽车产业中的「蓝色」科技呢?iSuppli指出其中一项就是蓝牙(bluetooth)无线传输技术。蓝牙已经在汽车产业内站稳脚跟,几乎每台汽车内都会用到蓝牙传输,方便性、价格便宜和容易更新,是蓝牙备受汽车业界青睐的优势,假以时日,蓝牙更有希望成为车用标准。

不过另一项「蓝色」科技-车用蓝光(blu-ray)播放技术应用-可就没这么稳当了。蓝光播放技术现在若应用于汽车内,便利性还不足,实用性也不够,成本价格也过于昂贵。尽管蓝光播放器的成本低于50美元,但是这还没包括高画质显示屏幕的价格在内。

另一方面,为了安全性起见,在车内看蓝光电影时,还是有多重窗口显示(split-view monitor)技术辅佐比较好。但是在车内小屏幕播放时,蓝光播放的高解析视讯画质优势,仍无法被清楚彰显出来,这些问题都必须进一步克服。虽然如此,蓝光播放应用可能会在车后市场的后座娱乐系统(Rear-Seat Entertainment;RSE)领域,先行取得滩头堡位置。

第二项iSuppli看好的汽车新技术,便是车用无线充电(wireless charging)。手持装置的无线充电应用,将可成为未来汽车的重要配备之一。不过汽车制造商必须先将无线充电的外围装置准备好,让智能手机、iPad或是iPod等便携设备,可以在车内先行一步充饱电,这对于长时间通勤和工作往返的上班族来说,不啻是一项福音。然而车用无线充电有潜力,但要真正实现可还有一段路要走。

第三项技术就是把智能手机当车用钥匙。智能手机不仅是当钥匙,也可以启动车辆引擎。听起来有点天马行空对吧?不过这并不是空想了。今年巴黎汽车大展中,Valeo和Orange就已经展示了相关技术。

现在,奥迪已经可以提供无线充电的附加配件,iSuppli认为,未来2~3年之后,无线充电可能就会成为车用基本配备。另一方面,把智能手机当车用钥匙的技术,则可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加以革新,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可靠度。至于车用蓝光播放应用,iSuppli认为是三大技术中可能最慢商用化的,预估到2017年才有机会取得4~5%的市占率。

会飞的汽车不可能吗?可别说太早,iSuppli充满意味地指出,Terrafugia的飞行车即将在2011年进入量产阶段啦!

關鍵字: smart car  Telematics  BlueTooth  无线充电  iSuppli 
相关新闻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imec推出小型装置的无线充电技术 功耗创新低
达发科技蓝牙LE Audio晶片通过新一代Intel Evo笔电连外装置认证计画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CEVA蓝牙5.4 IP获得SIG蓝牙技术联盟认证 扩展ESL电子货架标签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E4S6VC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